新周刊评:国航你真不打算告诉我们 牛女士到底是谁

新周刊评:国航你真不打算告诉我们 牛女士到底是谁
2019年07月17日 08:12 新周刊

  原标题:牛女士到底是谁,国航你真不打算告诉我们?

  作者 | 小新

  对于肩负了乘客安全的机组人员来说,面对乘客的无理要求和扰乱秩序的行为,他们有说“不”的权利。

  “潜水”两天后,国航终于出来正面回应了“监督员”大闹公务舱事件。

  据知名编剧李亚玲7月13日微博爆料,12日国航某班机上,因三名乘客在飞机起飞前没有及时关闭手机,一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牛女士大声斥责其危害航空安全,态度恶劣,不依不饶。

  李亚玲的疑问,也是所有网民的疑问。

  后李亚玲向空姐表示愿意为那三名乘客作证,其并没有危害航空安全。而这位“监督员”则假称自己受到了四名乘客的围攻,并以国航内部人员的身份报警,使得三名乘客被迫扣留警局长达七个小时。

  此事经李亚玲在微博曝出现场视频后,牛女士的嚣张跋扈与不可理喻让网民诧异、沸然。

  国航高层约见李亚玲面谈,后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这属于普通乘客之间的纠纷。国航对乘客表示歉意,但不负有责任,“目前暂时无法阻止包括牛宇虹在内的精神病患者继续登机”。

  国航在15日给出回应

  网友们都说国航这招“金蝉脱壳”使得实在是高,用“乘客个人纠纷”“配合警方调查”“保护精神病患者隐私”等话术将事情轻轻带过,完全没有正面回应国航在此事中应负有的责任,不是一般的“硬气”。

  牛宇虹到底是谁?

  这已经不是牛宇虹第一次“霸气外露”了,事发之后,很多网友表示自己也曾见识过这位“监察员”的套路和威力。

  新民晚报报道(也是网友爆料),这位大闹客机的“监察员”,曾经在公交车上声称车内有安全隐患,不让全车乘客下车,还曾在地铁里强制别人给自己让座,最后报警谎称别人要打她。

  新闻视频截图

  牛宇虹到底是谁?这肯定是广大愤怒的看客们第一时间想要知道的。

  虽然牛宇虹在飞机上当着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的面,自称是国航的监督员,但据国航高层回应,牛宇虹系国航前空乘人员。

  “她十多年前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精神疾病,将开水泼到了乘务员身上(一自称是其同事的网友向李编剧透露),被调离了工作岗位,多年间处于只领薪水、不上班的状态,根本不是她口中自称的‘监督员’。”

  虽然国航否认牛宇虹是正经的监督员,但据国航资源网相关信息,国航在2011年就设立了监察员这一职位。

  监察员到底是什么身份,它的职责范围和法定权力又在哪里?

  事实上,监察员的身份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有些航空公司会给一些“热衷于”投诉的乘客一个“监察员”的虚职,以督查的方式降低本公司的投诉率。

  他们有时也会给一些重要客户这个“监察员”的头衔, 让他们可以享受与众不同的民航服务。

  普通民众不知道什么人会成为监察员,更不知道这些监察员们会担负什么“神秘之责”。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2016年3月在官网公布的《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管理规定》,监察员属于民用航空行政执法人员,由中国民航局统一颁发监察证。

  规定中也有提及监察员有 “对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处理,并按照职责分工办理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有关事项”的基本职责,但其主要监察对象为企业内部航空人员和活动,并无明确提到对搭乘乘客的监管和处罚。

  事实上,飞机航行过程中的紧急情况、非法扰乱性事件,会有专门的航空安全员来维稳,他们的职责是保卫机上人员和飞机的安全。

  而机长在飞行过程中则拥有最高权力,他们有权拒绝承运不适宜乘坐飞机者,也能在机长治安管理权的规定范围内,免除机上人员的责任(包括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但在牛宇虹骚扰乘客和干扰乘务的全程中,安全员去哪了?为什么全程只见乘务员从中协调,却不见安全员和机长的身影?

  机组人员一没有及时核实、澄清闹事女士的“监督员”身份;二没有有效制止她在飞行过程中做出的种种不安全行为(例如在飞机滑行和等待过程中,在机舱内走来走去)。

  更重要的是,在牛宇虹以国航监督员身份报警后,机组人员没有及时向警方澄清事实,反而任凭三名乘客被警方带走,扣留在警局七小时接受调查。

  没错,这就是干扰航空安全

  和三名乘客被无端拘留七小时相比,牛女士大闹国航客机、骚扰乘客的行为反倒没有被追究。

  面对公众质疑,国航官方回应称:因为她患有双向情感障碍(躁郁症),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不能解雇她,也没有权利取消她免费乘坐国际航班的福利待遇。

  且她所患的精神疾病为间歇性发作,并未严重到影响飞行安全的地步,航司没有理由拒绝其乘机。

  划重点,民航:出发点是好的,应该认可。

  然而,这样的回应却不足以说服大众。

  国航回应引发多家媒体的质疑,在飞行过程中,冲突持续了这么长时间,而机组人员却没有当机立断做出反应,而是任由双方扯皮。之后仅以“乘客间的冲突,机组人员尽职尽责”来回应大众,显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钱江晚报也发文评论,既然“国航回应称从未设置监督员岗位,也从未聘请任何外部人员担任监督员。那么所谓的监督员的身份应该很容易核实的”。

  但事实是,一个普通乘客冒充“监督员”,国航也从未出于维护公司声誉的考虑,对该乘客进行制止,而是任由其折腾。

  无论国航如何回应,该女子的行为不影响飞行安全的解释是站不住脚的。

  飞机上打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

  面对类似事件,国外的处罚则相当严格。

  据《重庆商报》报道,2012年,一架瑞士航空的飞机计划从苏黎世飞往北京,在飞机到达俄罗斯上空时,两名中国男子突然打了起来,而且劝阻不住。

  飞机返航后,两名打架的中国乘客被瑞士机场警方逮捕并拘留,最后被瑞士政府刑事处分。

  韩国《中央日报》之前也报道过,大韩航空总裁千金曾因一袋花生米没给自己打开而怒斥乘务员,最后迫使飞机回航。

  事后,该女子不仅就该事件道歉,而且辞去了所有职务。除了面对起诉,她还面临着首尔地方部门的调查。

  之后韩联社报道,大韩航空被要求停止航运和处以罚款。韩国国土交通部认为大韩航空在此事中的做法违反了《航空法》。

  类似事件并不少见。2007年,一名女乘客在美国一航班上对自己的孩子动粗,而且向空姐泼洒饮料。最终该乘客被空乘人员用胶带捆在了座位上,后来还被投入了监狱。

  赵显娥及其父在新闻发布会上道歉。图 / 中国新闻网

  对于肩负了乘客安全的机组人员来说,面对乘客的无理要求和扰乱秩序的行为,他们有说“不”的权利。

  如今,牛女士的行为则没有受到任何的追责。面对牛女士有精神疾病的解释,不少网友也提出了质疑。

  有人就认为,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的精神病患为何能在飞机上如此趾高气扬?国航对这位乘客这么客气真的是因为她的病吗?对其他精神病患是否也有同等的待遇?

  但也有很多网友直言:“强悍的牛女士毁不了国航,但快把双向情感障碍患者的形象毁光了。”

  躁郁症不是有人借病撒疯的挡箭牌,更不能成为国航“人文关怀”的虚伪外衣。

  想安安静静坐个飞机

  怎么就那么难呢

  伴随着人们飞机出行愈发普及,“空闹”事件也频频见诸报端。许多乘客针对空乘服务人员人身安全、人格尊严的侵害行为,甚至突破了法律的底线。

  据央视报道,2013年5月22日,深圳遭遇雷雨天气,航班大面积延误。

  “乘客将值机柜台围住,其中一名男乘客,拧开矿泉水瓶,两次把水泼洒在女性空乘的身上。”

  另一名女乘客,则用值机柜台的扫码机,击打值机柜台的电脑屏幕和键盘。

  据民航局,“空闹”最高罚5万元。

  有一些乘客,更是“将脸丢到了国外”。

  2014年12月12日,两名中国乘客在亚航的客机上与泰国空姐发生冲突。一名男游客将垃圾倒在过道上乱踩,并肆意辱骂空姐,女游客则将一整杯热水泼在了空姐身上。

  然而,比起对飞机航空器材的损害,辱骂服务人员的撒泼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在昆明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因雨雪天气导致部分航班晚点,乘客擅自打开了三扇东航客机应急舱门,导致该航班无法正常起飞。

  在上海浦东机场,则有20多名乘客冲进飞机滑行跑道,将正在滑行的飞机逼停。

  乘客们上演着越来越疯狂的戏码,网友们也由此做出自己的选择。

  牛姓女子闹剧过后,就有网友表示,之后自己在选择航班时会避开国航,“不是键盘上的抵制”,只因担心自己也碰到这样的监督员。

  当然,国航也不是对所有乘客都如此“包容”。

  2008年,演员王姬的儿子因智力低下,就曾被国航的机长赶下飞机。

  彼时,王姬的儿子和其外婆一起,搭乘国航的飞机从洛杉矶飞往北京。王姬的儿子当时虽然已经十三四岁,但仅有三四岁小孩的智商。

  上飞机后,孩子开始在飞机上跑来跑去,其外婆由于年迈无法及时制止。

  随后,国航将其驱逐下了飞机。事后,根据国航的回应,由于孩子年迈的姥姥和乘务组均无法使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孩子安静下来,并因此延误了起飞,影响到飞行安全。

  机长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为孩子安全负责,下达“逐客令”。

  国航的这种两面做法也让网友们见识到了他们“见人下菜碟”的嘴脸。

  人民日报评论该事件称:

  国航回应了纠纷,但一句“个人因私出行”却有避重就轻之嫌。同时指出,公众并不怀疑体恤特殊病患的意义,他们需要关怀和约束。然而,彰显人文关怀不等于不作为,维护企业形象更不是“护犊子”。

  只能说,尽管飞行安全制度已经日臻完善,但是在选择性执行与公平公正之间,国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

  《国航:对精神病患者员工无法辞退无法拒乘,对时间无责任,对乘客无赔偿》,李亚玲,2019-07-15

  《这个牛宇虹究竟是谁,她又有什么来头?》,新民晚报,2019-07-15

  《乘务员:恳请公司取消所谓的“民航社会督察员”》,停机坪,2015-11-30

  《中国民用航空监察员管理规定》,中国民航局,2016-03-28

  《机长的权力有多大》,飞行员之家,2019-05-07

  《精神病患大闹国航班机,问题到底出在哪?》,中国经济网,2019.7.16

  《国航甩锅“监督员”,道歉不如担当》,钱江晚报,2019.7.16

  《国航管不了精神病人,9年前曾赶智障儿童下机》,中国经济网,2019.7.16

  《飞机上闹事,不应成为法外之地》,重庆商报,2014.12.18

  《惩治极闹,美最高判20年》,法制晚报,2016.6.20

  《广东男子醉酒搭高铁闹事被拘留,警方公开视频警示》,中国新闻网,2018.9.7

  《盘点那些“空闹”的事:打人、泼水、开舱门》,央视新闻,2015.1.29

  《王姬智障儿子被赶下飞机续:国航拒不道歉》,广州日报,2008-06-18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