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逼近3000 欧央行谨慎欧元大跌、美元指数升破95

沪指逼近3000 欧央行谨慎欧元大跌、美元指数升破95
2018年06月15日 09:57 新浪财经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7: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亚洲股市延续普遍下跌。沪指跌0.73%,逼近3000点关口。恒指收跌0.4%。隔夜,美股涨跌不一,纳指再创新高。因欧央行最新货币政策决议意外谨慎,欧元大幅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17:00,周五美股盘前,据新浪财经“ETF精选”数据,美股大盘指数及中小盘“代理”罗素2000基金下跌,跌幅在0.4%附近。

  截至17:00,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报94.81,今日午后曾升破95关口。该指数5月29日曾短暂突破95,此前读数在95水平出现于去年11月上旬。欧元兑美元(EUR/USD)反弹约0.2%。周四欧元重挫1.84%,创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Y国债收益率报2.93%,较周四(14日)收盘回落约1个基点(0.01个百分点)。

  亚太交易时段,COMEX黄金期货(GC主力合约小幅下跌0.27%,报1302.4美元。 

  国际油价下跌。伦敦交易的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下跌0.7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下跌0.48%。

  据CNBC的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点此查看7x24全球实时新闻

  ⭕北京时间周四19:45,欧洲央行(ECB)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计划在今年12月份结束量化宽松(QE);预计至少到2019年夏季,关键利率会维持在目前水平。

  欧洲央行将继续执行目前每月3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直到2018年9月底。在此之后,如果相关数据证实其中期通胀预期,购债规模将降至每月150亿欧元,2018年12月以后购债计划将完全结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决定较此前有不少调整,但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对货币政策收紧持更积极的立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购债规模的缩减程度低于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预期;其次,无论购债规模的缩减还是结束都是有条件的,如果通胀不像预期那样发展,欧洲央行可以改变计划;第三,公开承诺至少一年内不会加息。

  欧央行出乎预料的鸽派,可能权衡到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走软、国际贸易关系紧张,及意大利政局发展等因素。点此查看市场紧张局势升级会否影响全球增长

  这和稍早前美联储(Fed)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上调年内加息次数预期形成鲜明对比,显示出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加大。点击查看图解:美联储年内加息任务比原先设想更“重”

  周四,欧元兑美元EUR/USD重挫1.84%,报1.1582,创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飙升1.43%至94.89。 

  隔夜,美股涨跌不一,纳指盘中及收盘点位均创出历史新高,媒体和科技股上涨。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4个基点(0.04个百分点)报2.94%,对利率更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报2.59%,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点此查看“利率扁平化”。

  COMEX黄金期货GC)一度升至1313美元,至一个月新高后,随后回落收于1305.9美元,涨0.23%。

  伦敦交易的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隔夜下跌0.86%,报75.9美元。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上涨0.57%,报67美元。OPEC和俄罗斯等组成的“减产联盟”将在下周末期举行会议,投资者预计他们将讨论“增产”。在上周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突破11美元以后,做空这一价差的投资者助推了两者的价格运动向相反方向发展。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逼近3000、深成指跌破10000

  A股上证综指报3021.90,-0.73%;深证成指报9943.13,-1.40%;创业板指报1641.66,-1.89%;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667.98,-0.12%。

  在行业板块方面,多数出现下跌。医药卫生、军工等领跌。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1、据《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最早将于15日公布对进口自中国产品的最终加税清单。白宫此前表示,将在清单发布后短时间内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路透社称,目前尚不清楚,如果特朗普决定征收关税,将会在何时启动。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特朗普可以宣布就中国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调查并征收关税。根据此法,他可以将关税启动日延后30天;如果美国贸易代表与中国谈判取得进展,还可以再延180天。

  路透社14日称,按照中方此前公布的清单,如果美国宣布对中国产品加税,中方也将对美国大豆(SOYB)、汽车(CARZ)、医药、飞机等行业产品加征关税,中方此前承诺增加购买美国产品的计划也将作废。由于市场对中美贸易关系恶化的担忧,美国大豆价格创下近10个月来新低。

  15日,据CNBC的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

  2、今日,是备受市场关注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认购的最后一天。首批“独角兽”基金,是由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汇添富和华夏等六家基金同时进行申报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此前有消息称,6只基金将原计划500亿元的发行上限下调为200亿元。

  昨日,媒体报道称,还没有任何一只战略配售基金在第一阶段卖到500亿元。

  港股:恒生指数收盘下跌0.4%,报30309.49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EWJ)涨0.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北京时间15日上午消息日本央行(BoJ)周五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委员会以8-1票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左右。政策利率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央行还下调了CPI预估,预计CPI对年涨幅将在0.5%-1.0%范围内。4月日本全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7%。

  【美欧股市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创新高

  美股:道指(DIA)跌25.89点,或0.1%,报25,175.31点;标普500指数(SPY)涨6.86点,或0.25%,报2,782.49点;纳指(QQQ)涨65.34点,或0.85%,报7,761.04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纳指盘中及收盘点位均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仍在权衡美联储加息影响,同时关注中美贸易局势的发展动态。

  据“ETF精选”数据,周四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多数上涨。“债券代理”——公共事业XLU上涨1.24%,房地产XLRE)反弹0.95%,此前一天该板块因利率上升跌超2%。可选消费(XLY、电信(XTL、科技(XLK等板块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日涨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日涨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通过“阶段涨幅”功能,可查看、对比特定时间窗口的累计涨幅;通过“相关系数”计算器,可查询不同投资标的之间的价格走势相关性。

  北京时间15日路透社称,美国第二大无线运营商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T)当地时间周四晚间完成了对时代华纳价值850亿美元的收购。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理查德-莱昂12日驳回美司法部(DOJ)的反垄断诉讼,批准此项交易。业内人士分析,这起并购案不仅可能重塑美国传媒行业,还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掀起企业并购风潮。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国有线电视和电信运营商巨头康卡斯特CMCSA宣布,将以每股35美元、总价65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部分资产,报价高于迪士尼(DIS)此前给出的524亿美元收购要约。周四,21世纪福克斯(FOX)收盘涨2.11%,康卡斯特收高4.61%,迪士尼涨2.3%。

  据CNN报道,不仅是传媒行业,其他商业领域巨头也密切关注12日的判决。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反垄断法教授克里斯-萨杰斯说:“这是‘垂直兼并’的解禁期。”垂直兼是指合并两个在生产过程中处于不同层次的业务。

  15日,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商务部已批准美国芯片巨头高通QCOM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I),从而为这项价值440亿美元的交易消除了最后障碍。受此消息推动,高通周四盘后上涨逾3%,恩智浦盘后一度飙升逾10%。点此查询主要资产代理盘前盘后行情

  5月美国零售销售月度环比增长0.8%,高于预估的0.4%,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零售额的最大增幅。

  欧洲股市: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上涨1.8%;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上涨1.1%;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6%。

  欧洲中央银行(ECB)理事会14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预期将延长购债计划至2018年12月,同时在2019年夏天以前不会升息。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定表明欧洲央行对收紧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审慎。

  欧洲央行预计,至少到2019年夏季,关键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水平。如果有必要,利率水平将继续保持不变,以确保通胀的变化与持续调整的预期保持一致。

欧洲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资产规模(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欧洲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资产规模(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欧洲央行通过债券购买实现的量化宽松(QE)始于2015年3月,预计累计总额会达到2.5万亿欧元。当时,在欧洲经济持续疲弱、多个欧元区国家(EZU)陷入通缩的局面下,为刺激经济复苏,欧央行正式开始实施购买政府和企业债券计划,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也使得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急剧膨胀,并于2017年超过美联储。截至6月8日,ECB的总资产为4.5772万亿欧元。

  汇率美元升破95 欧元受挫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4306,下调344个点子(pips),为近五个月最低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10:00,报6.4144

  据新浪外汇数据,北京时间14:2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03。

周四,欧元、美元的“冰火两重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周四,欧元、美元的“冰火两重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周四美元指数飙升1.43%至94.89。欧元兑美元(EUR/USD重挫1.84%,报1.1582,为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央行宣布,主要再融资利率0%,边际贷款利率0.25%,存款便利利率-0.4%,均维持不变,并将把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直至明年。该央行在声明中还表示,只要有必要,就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再投资将一直持续到QE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欧央行出乎市场预料的鸽派,令欧元汇率随即大跌。

  其他欧系货币方面,英镑兑美元(GBP/USD下跌0.8%。

  由12种新兴市场货币等权组合的CEW基金周四下跌0.58%。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6月13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88%。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陆家嘴论坛。在谈到打击非法集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正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随后他做出上述表态。这是他三个月来第二次公开发表类似言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整理)  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陆家嘴论坛。在谈到打击非法集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正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随后他做出上述表态。这是他三个月来第二次公开发表类似言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整理)

  上月底,央行行长易纲提到消费者保护时说:“如果有人告诉你(一款产品)又保本,又有两位数的收益,你一定要小心。”

  中国10年期国债(160123)收益率报3.68%。

  美东时间周四22:0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报2.93%。

  对全球金融市场存在广泛影响的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回落4个基点(0.04个百分点)报2.94%。对利率更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收平,报2.59%,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贵金属金价盘中升至一个月来新高

  美东时间周四22:0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主力合约报1301.5美元。

  周四该合约上涨0.23%,报1305.9美元

  盘中,欧央行鸽派货币政策决议令外汇市场措手不及,黄金期货一度飙升至1313美元,至一个月新高,不过随着美元走高,金价回落。

  金价(XAU)或将在强势美元与混乱的贸易争端中摇摆。

  【大宗商品市场等待“减产联盟”决定

  上一交易日,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BNO)报76.56美元,上涨1.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USO)(USL)报66.62美元,上涨0.88%

OPEC和俄罗斯等组成的“减产联盟”将在下周末期举行会议,投资者预计他们将讨论“增产”。在上周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突破11美元以后,做空这一价差的投资者助推了两者的价格运动向相反方向发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OPEC和俄罗斯等组成的“减产联盟”将在下周末期举行会议,投资者预计他们将讨论“增产”。在上周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价差突破11美元以后,做空这一价差的投资者助推了两者的价格运动向相反方向发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CNBC报道,“减产联盟”将于6月22-23日在维也纳开会,预计将就产量做出决定。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可能考虑逐步增加对市场的供应,最高达150万桶/日。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Khalid al-Falih)称,他预计在下周的会议上达成一个合理且温和的协议。

  过去两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长了近30%,上周达到创纪录的每日1090万桶。

  此前,中东地区(GULF)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公布,5月份原油产量升至1,000万桶/日,高于4月份的每日990万桶。全球最大产油国俄罗斯6月初的原油产量已从每日1100万桶增至1110万桶,高于减产协议规定的目标产量。市场猜测这是否会是原油“减产联盟”即将增产的先兆。

  周五,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收报467.2元,跌0.19%。

  周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433点,较上一日(13日)涨1.01%。该指数5月14日报1476点,为年内最高读数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跌至6500美元附近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00,比特币(BTC)报6574美元。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管数字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币发行(ICOs)的官员称,比特币和以太币(ETH)都不属于证券范畴。

  该官员认为比特币不是证券,因为它是“去中心化”的,也就是说不存在一个中心化的第三方来运营该资产。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小绵羊变雄狮 市场紧张局势升级会否影响全球增长

  图解:美联储上调年内加息次数预期 长期展望不变

  数据:CDR细则宽容VIE架构 万亿美元中概股回归有望

  数据:从A股“入摩”看境外资金如何流入中国股市

  纳指迭创新高 “互联网女皇”看好的板块表现如何

  高波动性环境下股票投资对策:寻找不对称机会

  银保监会主席、央行行长先后发声 提醒百姓理财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