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人寿A股之惑 普通投资者顾小姐的高处不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赵奕

  坐在室温不到10摄氏度的出租屋里,梁子一点也没感觉到冷。电脑上那根曲线在上扬,梁子的嘴角也随之上扬。

  曲线最终停在了38.93元——“回A”首日的中国人寿(601628.SH),较招股价18.88元上涨106.2%。这意味着,中签1000股的梁子,财富增加了约2万元。

  对于在一家通讯公司上班的工薪族梁子而言,2万元是个不小的数目。更何况,他可是真正的“赤膊上阵”——为了申购新股,他把房子都卖掉了。

  幸运日

  昨日,作为中国保险业回归A股的第一股,中国人寿上演了一部“王者归来”的好戏,股价一开盘就跳至37元高位。这个价格已经超过了之前几乎所有证券公司的预测。

  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预测,都把价格定在了25~30元;相应的,中国人寿H股前日收盘价为26.85港元,而此前H股回归A股发行,往往要调低价格。

  梁子的好运气从去年12月29日就开始了。

  “我都不能相信自己有如此的幸运。”梁子告诉记者,“按照申购100万元能中签一手的概率,我只投入了50万元,是有可能申购不到的。”

  去年12月29日,当得到中签的消息后,梁子高兴地在网上从云南丽江订购了一套特殊灶具。鉴于中国股市鲜有首发不赚钱的先例,梁子进入了热切的等待。

  终于,美梦成真,灶具来了,钞票也来了。“这房子卖得值。”梁子心想。

  梁子现住在上海静安区的出租屋内,之前他原本是有房一族。

  去年12月15日,中国人寿将回归A股上市的消息一释放出来,梁子就开始了他的一系列操作。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卖掉那套位于上海城偏北位置的房子。按照70万元的价格出手,这孤注一掷的举动,就是为了投资即将上市的中国人寿。

  在目前观望气氛浓厚的上海楼市,梁子为了及时出手房子,价格比市场平均价低了近10%。对于这种“割肉”之举,梁子一点也不后悔。他深信自己具有长远眼光——他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对于市场上流行的中国人寿将涨到90元的传言,梁子说,完全有可能。

  梁子现在正在看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他把这本书作为自己的投资“圣经”。这本书教会梁子去选择一些具有长期成长性的

股票,比如现在,他就看好手里的这只股票——中国人寿。

  “我只想赚两万”

  与梁子长期看好中国人寿不同,在首发日,也有投资者果断地抛出了手中的股票,因为在他们看来,其中的泡沫已经不言而喻。

  “38.88元,我就是在这个地方抛的。”一位普通投资者顾小姐告诉记者,从18.88元的发行价到38.88元,自己刚好有约2万元的盈利。

  “我只有两个号,就中了一个,所以,我的心态非常好。”顾小姐谈起她抛掉股票的原因。不过,并不是她不想多赚,只是她觉得“已经到位了”,“30块钱以上我不大会碰它了,30块以下我会买入。”

  “今天上市时一下开到37元,我想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现在它的市盈率已达约200倍。”顾小姐说,尽管中国人寿可谓中国证券市场的“股中股”,甚至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但这个价位,还是有点“高处不胜寒”。

  显然,像顾小姐这类的投资者是对中国人寿做过深入研究的。“中国人寿H股今天已经跌了4%左右,同样的股票,A股已经比港股溢价很多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尽管在牛市这种环境下,它的成长性可能带来高预期,但如果到了透支未来的地步,就有泡沫了。”

  顾小姐说,作为散户投资者,她不需要像机构投资者那样去进行资产配置,所以完全可以把资金投到那些股价仍然很低,但业绩也不错的股票上。

  200倍市盈率之惑

  200多倍的市盈率和近40元的股价,足以令一部分投资者望而却步,但像梁子那样看好中国人寿的投资者依然不在少数。

  “涨到90元并不是不可能的。”谈起市场传言,投资者赵先生说,“单纯以市盈率来衡量保险公司的估值是不科学的,现在比较主流的对于寿险公司的估值方法,是国际通用精算价值法,其核心的理论基础就是寿险公司未来所能得到盈利的贴现值。”

  “新会计准则也会给中国人寿带来机遇。”赵先生说,按照主承销商银河证券的报告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将实现利润92.95亿元,折合发行后股本每股0.33元;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则将实现净利润157.22亿元。

  “这就意味着,按照新会计准则计算,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将大幅上升,同时市盈率有望降低。”赵先生说。

  包括赵先生在内的不少投资者,还援引了两位传奇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和巴菲特的保险情况。

  这两位大师都不约而同地与保险公司结下了不解之缘:格雷厄姆成为GEICO的最初投资人之后,达到了其个人财富的顶峰;而当年轻的巴菲特拿着伯克希尔哈萨维这家纺织公司的现金寻求投资方向的时候,保险公司一直就是他最重要的投资目标。

  不过,看空中国人寿的顾小姐还是坚持她的理由:“中国人寿能开到37元,那中海油、中移 动回归后要开到多少?这些都是很优质的公司资源啊。”

  顾小姐称,她是拿闲置资金去申购的,如果有其他股票就不会去申购了。“我有几个资金量不小的朋友就一股都没买,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但并不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其现在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投资,但投资的风险可想而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