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钰玉石为何卖出石头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4:46 财经时报

  赵兴龙董事长:您好!

  眼下有传闻称,贵公司旗下的云南兴龙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珠宝”),有可能成为29届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特许生产商。消息一出,东方金钰(600086)股票价格随之大涨。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日前东方金钰却公告称,由于在翡翠制成品销售价格方面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并且兴龙珠宝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启动该项目,因此兴龙珠宝已经决定放弃申请奥运会特许生产商计划。

  众多企业不惜代价要争夺的奥运特许商资格,就被公司这么轻易地放弃了。

  其实,掉头来看,东方金钰到底有没有实力来竞争奥运特许生产商,也多存疑虑。通过大规模资产重组,东方金钰的主营业务如今已从原来的教育产业投资开发、

纺织品生产销售等转变为珠宝、玉石、首饰的加工与销售。此次放弃奥运会特许生产商计划,无疑使得东方金钰减少了一个利润增长点。

  目前兴

龙珠宝和深圳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钰珠宝)是东方金钰最主要的资产,也是东方金钰最主要的利润来源,而两家公司的基本面目前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定问题。

  2006年上半年,东方金钰的珠宝玉石业务销售收入为5697.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922.7万元增加了1775万元,增幅为28.1%。目前东方金钰的珠宝玉石销售收入都来自于公司控股94%的子公司兴龙珠宝,而从兴龙珠宝的净利润情况来看,其2006年1~6月实现净利润152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276万元增加了249万元,增幅为19.5%,若仅从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两方面来看,兴龙珠宝目前的情况似乎无可挑剔。但我们却发现了以下一些令人不安的细节。

  2006年上半年,在珠宝玉石销售收入增加了28.1%的情况下,东方金钰的珠宝玉石业务成本更是从上年同期的1906.88万元同比增加至3786.10万元,增幅高达59.58%。由于主营业务成本的增幅远大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因此,虽然东方金钰的珠宝玉石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而该项业务的利润率则从51.39%大幅下降至33.13%。

  截至2006年6月30日,东方金钰的应收账款总额从年初时的927.2万元,大幅增加至3297.8万元,净增加2370.6万元,增幅达256%。由于2006年上半年东方金钰的主营业务收入全部为珠宝玉石销售收入,即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兴龙珠宝,因此公司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也是来自兴龙珠宝。主营业务利润率的大幅下降和应收账款的巨幅增加,是否标志着其在销售方面遇到了麻烦呢?

  除持有兴龙珠宝的股权外,目前东方金钰还持有金钰珠宝48.5%的股权。东方金钰已经拟以部分资产及应收账款与公司大股东兴龙实业持有的金钰珠宝31.5%的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东方金钰将合计持有金钰珠宝80%股权。

  东方金钰为此付出了约2.43亿元的代价,但金钰珠宝的盈利能力却实在不能令人满意。

  金钰珠宝成立于2002年9月25日,该公司2003年~2005年的净利润分别仅为26.38万元、24.24万元和96.9万元,2006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94万元,三年多的时间,深圳东方累计实现的净利润还不足240万元,置入这样的资产,究竟会对东方金钰利润的提高能有多大的帮助呢?

  资料显示,虽然金钰珠宝和兴龙珠宝同样从事的都是珠宝玉石的销售,但不同的是,兴龙珠宝主要以翡翠原材料的采购和批发为主,而金钰珠宝主要以翡翠制成品的开发和销售为重点。

  从两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情况来看,目前兴龙珠宝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3.13%,而金钰珠宝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一直在6%到9%之间徘徊。可以看出,由于金钰珠宝的主营业务利润率长期处于偏低的水平,且增长乏力,因此其利润未来很难提升。

  金钰珠宝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之后经多次增资达到1600万元。2004年4月22日,您以55尊观音翡翠雕件、翡翠善财童子及龙女各一件和翡翠九品莲台三件作为出资,对金钰珠宝进行了增资,金钰珠宝的注册资本从1600万元增加至2亿元,目前金钰珠宝资产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您的玉器制品出资,由于该部分资产迟迟不能变现,也没有给公司带来应收的收益,这些“宝物”是否物有所值令人颇有疑问。

  (张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