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易宪容:股市大涨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50 国际航空报

  上周股市的指数不断地创新高,交易量不断地达到天量,这对中国股市来说,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股市完全走出制度性阴影,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股市的上市公司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成了真正的优质上市公司?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国内证券市场已经改变那种垃圾产品卖高价的陋习?国内股市改革已经开始出现新股市文化并在健康发展等?

  一年多来,国内股市上海综指已经从998点上涨2200点。国内股市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中小投资者是没有预料到的,也是机构投资者及管理层没有预料到的。

  可以说,目前的国内

证券市场与几年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它是一个完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如目前国内基金市值达6000-7000亿元,证券公司持有资产达5000亿元,再加上股市边上活跃着7000-10000亿元的私募基金,在总市值为7万多亿,流通市值仅为2万多亿元的这样一个市场,有这样多的资金在股市进出,岂能不让整个市场翻江倒海?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们在制造一波又一波的概念、一组又一组的题材、一个又一个的板块,让股市的价格轮番上涨。

  但是,机构投资者利用其市场信息优势、市场资金持有优势及其对金融市场知识的优势不停地操纵市场,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操纵仍然是这次国内股市快速上涨根本原因。

  还有,在天价伴随天量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同时在股市的话语权上大力出击。他们告诉市场的是,目前国际国内市场的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加上国内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增加、银行体系的低利率水平及国内外流动性过剩,这些都是国内A股上涨及重估的理由。也就是说,无论是证券公司的分析员,还是各基金经理及其他机构投资者,都一致明确地向市场表示,国内股市才刚刚进入“十年牛市”,“2245点只是中途小站”,所有的投资者抓紧时间进入市场吧,否则一定就会错过进入市场的大好机会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中小投资者准备好了吗?你们有能力来认识股市的风险吗?大家都会知道,在市场经济中,买者自负是股市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即每一个投资者在进入市场进行投资时,都得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

股票、这种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这些股票有哪些风险、这些风险有什么应对方式。如果投资者在进入市场时,这些问题没有弄清楚,而是盲目听信他人贸然地进入市场购买这样的股票,那么个人投资者就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并承担这些风险。

  至于国内机构投资者,它们要把股市炒作到什么样的状况,其实都没有多少关系,因为股市价格的高低对它们来说都只是纸上的财富。这些财富可能轻易地来,也可轻易地去,但是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情况就不是一样,如果股市出现任何大的震荡,特别是当中小投资者在高位套牢时,其损失就十分巨大了。

  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天价与天量意味着国内股市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与放大。面对着风险如此之高的市场,那时股票玩家的市场,中小投资者是否该多警觉了!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