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龚家龙犯忌:想动天发股权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05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上市公司的问题其实都是老问题了,恐怕很难直接导致他被抓。”一知情人士说,关键还在于龚家龙后来对天发股权异想天开的运作,这些才是催化剂,“他已经开始要办手续了,但还是卡住了,天发本来是荆州的,而长联注册在北京,荆州的企业要轻易转到北京去,显然要过当地政府这一关。”

  “我认定要做的事从来就不想后路。”这是龚家龙常说的一句话。

  12月21日下午,湖北荆州市江津路红苑宾馆,龚家龙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湖北省公安厅带走。一个星期前,一向做事雷厉风行的龚家龙还在一次年会上给民营石油企业勾画到巴基斯坦石油业投资的美好前景。

  昨天,天发集团内部证实了这一消息,“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涉嫌经济犯罪,具体的情况我们还不是很清楚。”

  “原来只是天发集团的掌门人,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找不上门来。”龚家龙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不过,2004年底,成为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一度让他名声大噪。

  如今,龚家龙已经身兼多职,“长联石油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石油商会会长、光彩49集团股东。”不过,所有的声誉都将随着他被公安机关调查而变得渺茫。

  “不出事,下一届他还是会长。”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因为,他(指天发石油)是里面最大的企业;再说,这个商会,也基本被他和他的人全权控制了。”

  不过,截至目前,商会仍然没有对龚家龙被公安机关控制一事做任何通报,并认为在得到确认之前的任何消息都不可靠。

  但这丝毫不影响龚家龙被带走的消息满头飞,各种猜测也不绝于耳。

  动什么不能动“天发”

  1988年,凭着一身闯劲,龚家龙贷款20万元创办了“荆州地区生活资料经销公司”(天发集团的前身)。后天发集团旗下子公司天发石油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不过由于企业性质界定模糊等多种原因,天发集团和当地政府的产权关系一直存有争执。

  天发集团拥有全国民营石油商中唯一一个牌照齐全的石油类上市公司——天发石油。“这样的牌照,在外行人看来很值钱,但内行人都知道,如果不能很好地和国营石油巨头合作,这些牌照都派不上用场。”上述人士说,也基于这样的原因,从2004年开始,天发集团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天发石油、天颐科技相继进入股市ST行列。

  “上市公司的问题其实都是老问题了,恐怕很难直接导致他被抓。”该人士说,关键还在于龚家龙后来对天发股权异想天开的运作,这些才是催化剂。

  在中粮集团因巨额债务与天发重组止步之后,今年5月起,在荆州市政府的主导下,贝多恩集团开始与天发集团正式谈婚论嫁。但就在双方快达成一致之时,谁知半路杀出个光彩49集团。

  “这被认为是龚家龙策划的,因为龚家龙是光彩49的董事。”上述人士说,在光彩49集团的支持下,龚家龙最终于今年6月确认了一个方案:以光彩49集团分别用1元的价格收购荆州市政府和龚家龙手中的天发集团股权,然后由光彩49集团将天发集团旗下的石油资产、石油运营牌照纳入长联;待光彩49集团接手天发集团后,雷曼兄弟公司将与湖北银行界商谈天发集团的债务重组。

  “天发的股权一直存在争议,龚家龙要打天发股权的主意,这必然要引起不少冲突。”上述人士说,龚家龙动什么都千万别单方面动天发的股权,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重组是谁主导的。

  但龚家龙的想法是,长联石油从成立到现在只有一个经营许可证,并没有成品油批发许可证、成品油零售许可证、成品油、燃料油进口许可证以及国内矿产勘探开发许可证。没有这些证,就意味着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无法进行相关实质性的操作。

  龚家龙认为,让长联把牌照拿到,就会有更多的企业相信他并加入长联。虽然起初这个想法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但后来,问题就变得扑朔迷离。

  “他已经开始要办手续了,但还是卡住了,天发本来是荆州的,而长联注册在北京,荆州的企业要轻易转到北京去,显然要过当地政府这一关。”知情人士透露。

  他把龚家龙的做法简单归结为:“天发出鞘,填入长联,洗干净,拿出来。”

  “也就是说,龚家龙先以长联为壳,在光彩49的支持下,把天发的资产装到长联,同时,光彩49控股长联,一起来运作天发。这样一来,龚家龙还是长联的主席,光彩通过控制长联来控制天发。”上述人士说,“这样也可以理清天发集团的产权纠纷问题,龚通过长联平台运作天发的目的也达到了。”

  一位和龚家龙有10多年交情的人士对记者透露:“他动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就劝过他。要他想想其中的利害关系。”

  据他分析,这里面有很多技术问题是他不能解决好的,也许关系甚广的光彩49集团也没办法解决。“首先天发集团的产权归属是历史问题,龚家龙和当地政府本来就有分歧;再者,天发的问题早就暴露了,龚家龙一直就岌岌可危。”

  在这之前或许已经有一些先兆,包括壳牌在内的多家巨头公司都曾有过同天发合作的打算,但最后都合作不了,原因在于天发这本账一直就只有龚家龙等少数人清楚。

  证监会彻查“天发系”

  今年4月,天发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天颐科技[现为S*ST天颐(600703.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6年4月14日接到中国证监会武汉证监局有关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相关法规,中国证监会武汉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生产就已陷入完全停顿的天发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天颐科技至今仍没有恢复生产的迹象。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影响天颐科技恢复生产,甚至进行重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股东天发集团的占款问题,而这也正好反映出龚家龙所管理的天发集团的关系复杂与混乱。

  “大股东认为没有欠钱,因为天颐科技生产用的厂房、设备、土地都是和天发集团下属另一家公司天荣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荣农业”)共用。这中间很多东西的产权都是天荣的。”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原因是大股东和天颐科技之间对占款问题发生了明显的分歧。

  天颐科技所在地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天颐科技和天荣农业都在荆州市沙市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两个公司都在一个厂区里面,左边是天颐科技的生产区,右边是天荣公司的饲料厂。两个公司在一个办公楼办公,甚至两个公司的总机都是一样的。”

  天荣农业也是天发集团旗下天荣集团下属子公司,公司主营饲料、食用专用粉、精制免淘米以及畜禽加工等农业项目。

  “当初天颐科技上市时,本来想把天荣的资产也置入,但集团又想让天荣单独上市,所以,两家公司才如此‘紧密’。”该人士说。“如果天颐科技能和大股东达成还款协议,那天荣农业最有可能是偿还欠款的主要资产。”

  正是出于这种和大股东“剪不断“的关系,天发集团从2002年开始大量占有上市公司的资金,而今,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后,所有的一切就成了占款的借口。而天发集团占用天颐科技1.8亿元资金几乎挤干了天颐科技的所有血汗。

  分析人士称,在证监会强制清欠的关卡上,龚家龙却没有找到有效清欠的办法,这让他随时都处在危险的风口浪尖。

  商会“软着落”,“长联”再起航

  屋漏偏逢连夜雨,天发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天发石油[现为S*ST天发(000670.SZ)]也暴露出占款和财务问题。龚家龙急需找到一条解套的出路。

  2004年12月11日,龚家龙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民营石油业商会——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商会成立时只有70多家会员,但到2005年底,“已经有1000多家会员”了。

  成立石油商会,被认为是龚家龙预防危机爆发的“软着落”方式。龚家龙希望通过商会能加快天发的运作,并最终走出困境。

  但这个目的始终没有实现,“到现在为止,我都认为石油商会是个空架子,而且没有实质的运作。”石油商会一位副会长坦言。他把没有实现目的的原因归结为龚家龙拙劣的管理能力。

  “他在天发集团就是用最原始的方法来控制公司,他的一支笔,上到一分钱、下到一个人事变动,都靠这支笔。”这位副会长说,这种方式在商会显然管控不了。以至于后来大家对商会的质疑层出不穷。

  在商会内控关系一筹莫展之际,龚家龙又联合30多家民营石油企业宣布在北京成立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号称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石油联合企业。

  在龚家龙看来,一旦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就实现海外上市,用获得的融资进军国内外的石油勘探、开采业,成为特大型跨国石油公司。这仿佛为当前民营油企发展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

  “长联的成立说明龚家龙是真正想把商会用起来了,但这也是一个转折点,因为,长联已经成为龚家龙把天发资产‘套出’的一步棋。但关键就是,这只是他部下的一个棋子。”上述知情人士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