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攻坚,碧桂园给出破题思路

精准扶贫攻坚,碧桂园给出破题思路
2019年04月18日 19:09 乐居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贫困人口从7.7亿降至3千万,贫困发生率从97.5%降至3.1%,对全球脱贫的贡献率高达7成。2019年之前,中国在脱贫上从未止步,2019年之后,精准脱贫攻坚战进入“下半场”,从“打赢”转换成“打好”,意味着破题真正按下“快进键”。

如果说,“脱贫”是目标,“精准”和“攻坚”就是打好这场战役的“致胜牌”。

所谓“精准”,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手段,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所谓“攻坚”,是指脱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应该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突破脱贫“最后1公里”瓶颈。

精准攻坚不易。在扶贫模式的探索上,作为政府的有益补充,房企成为先头部队。而在多家房企纷纷加入“扶贫大潮”之际,碧桂园交出了创新样本。

为什么是碧桂园?

自1992年成立以来,碧桂园积极投身扶贫事业,截至2018年底,已实际捐赠48亿元投入公益扶贫事业,直接受益人数超36万人次。无论从时间长度、资金额度还是覆盖广度来看,都是扶贫队伍中的排头兵。

2018年起,碧桂园把扶贫上升到“主业”高度,足迹遍布9省14县,落地近1600亩苗木基地,全面推广可复制的“造血式”产业扶贫,实际惠及374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量变产生质变。如今,碧桂园已经形成精准的扶贫方略,积极推进以“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为主导的“4+X”创新扶贫模式,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精准攻坚”?

碧桂园给出3个关键词:机会平等、自主造血、文旅振兴。

机会平等

拥有超20年扶贫经验,碧桂园明白扶贫的难点是“不患寡患不均”。比起直接资助,如何让贫困人口盘活手中余粮,阻断返贫才是可持续之道。而摆在贫困人口面前的第1道障碍,就是教育和就业机会的不平等。

为了解决这道难题,碧桂园做了3件事:

一是开办面向贫困群体的免费学校。2002年以来,先后开办国华纪念中学、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三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截至目前,国华纪念中学已投入资金超4.5亿元,从2002年创办至今,共招收学生2924人。

二是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展结对帮扶。1997年捐资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已连续21年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截至2018年,累计捐资3466.6万元,已有10,217名贫困学子获得资助。

三是利用自身优势教育资源,帮助贫困农村培养教师等专业人才。旗下博实乐教育集团利用名师资源为广东英德市开展“乡村教师培训计划”,目前已培训乡村教师近 900 名。

教育投入带来的能力增值,最后转化为就业率的提升。截至目前,碧桂园已培训贫困劳动力 40000多人,其中有意愿上岗的全部实现就业。

广东英德人李观练,就是这2.6万分之1。他原本由于文化程度低,求职路上屡屡碰壁,在参与碧桂园免费培训后,从最开始“每月2000多元的农村散工”成为“月薪破8000元的产业工人”,这是他从前“想都不敢想”的逆袭。

自主造血

走出去的毕竟不是所有人,因此,让贫困乡村内部形成自主造血的能力,才能真正形成“里应外合”,达到“1+1>2”的扶贫效能。而在这件事上,碧桂园本身庞大的产业矩阵,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支持。

早在2010年,碧桂园就捐资2亿元驻村帮扶广东清远英德树山村,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苗木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按照“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的办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种植的苗木可以供应碧桂园旗下多个楼盘的园林建设,形成完整的链条,实现“双赢”。目前,碧桂园已经将广东英德整县帮扶模式,推广到甘肃东乡县、江西兴国县、河北平山县等8省13县,因地制宜发展小镇特色产业,通过土地租金和用工累计帮扶近5000人。

除此之外,碧桂园还打通下游,创立扶贫农业品牌“碧乡”,通过电商、展会等线上线下渠道,将英红九号、麻竹笋、黑米等60多种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引向市场。目前,碧桂园已经开始布局社区生鲜,未来碧桂园超过400万业主,将成为优质农产品的重要消费力。

这个思路也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去年11月,碧桂园开办首个“消费扶贫月”,发动集团十多万员工、数百万业主,大量战略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商业联盟,以“众人拾柴”之合力,帮助甘肃省东乡县卖出10000只东乡羊,推动扶贫农产品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惠及40000名贫困人口。

文旅振兴

如果说直接资助是扶贫的1.0版本,乡村赋能是扶贫的2.0时代,那么碧桂园已经进阶到“精神扶贫”的阶段。

通过挖掘人文特色,发展乡村旅游,碧桂园扭转了贫困人口只能靠劳动力维生的单一模式,让村民重塑对家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焕发农村独有的风光特色,以此吸引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唤醒农村的生命力。

目前,碧桂园集团已经开发了多条扶贫旅游线路。比如宁陕徒步绿色专线,就是在“海棠十景”的基础上,设计全新的徒步顺序,以”党建+旅游”的模式,提高海棠园村旅游影响力,让农民吃上旅游饭。

而在英德鱼咀村和河头村,碧桂园更是优先使用当地工人、机械及材料,聘请当地老一辈工匠砌筑房屋,秉持“修旧如旧”的改造理念,打造了充分保留岭南建筑风格的”碧乡民宿”。河头村碧乡民宿的店长阿坤,正是被家乡的变化所触动,返乡投身乡村建设。

为丰富年轻一代精神文明生活,守护文化根脉,碧桂园文创公司还开发了惠州秋长客家山歌比赛、山核桃工艺品加工等非遗扶贫项目,打造相关“文创+”产品。

碧桂园清楚,导致农村人口流失,有3个原因:一是种地收入少,二是农村缺少就业机会,三是农村居住生活条件差。而只有盘活闲置土地、创造不同就业可能、提升精神生活,才能多举并进,打好扶贫的“组合拳”。可以说,在扶贫这件事上,碧桂园永远比别人想前一步。

如果说,同理心和社会责任,是房企精准扶贫攻坚的第1把钥匙,那么,科学的策略、可持续的模式和进阶的扶贫思路,可以帮碧桂园走好最后1公里。

(来源:精准扶贫怎么搞)

碧桂园 扶贫 攻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