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地产:板块短期内难以再度恢复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45 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

  彭砚苹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依法申报缴交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4月1日前缴交1994年11月以来所有竣工项目的公用设施专用基金。按照规定,特区内的房屋:1994年11月1日-1999年6月30日间竣工交付的,按建设总投资2%的比例执行;1999年6月30日以后竣工交付的,按除地价以外的建设总投资2%的比例执行;特区外的房屋:凡1994年11月1日以后竣工交付的房屋项目,均按建设(物业)总投资2%的比例执行。对上述建设(物业)总投资暂按项目建安工程总造价计算申报。

  有业内分析师测算,从1994年至2006年,该政策涉及深圳

房地产项目上缴总额大约在60亿元之内,影响有限。由于是对专用基金的收取和追缴,并非新的收费项目,因此预计对之前按规定缴纳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的地产上市公司影响有限。假设上市公司以前从未上缴过该项费用,此项政策对公司的影响也很小。选取部分在深圳开发项目的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数据,按除地价以外的建设总投资2%的比例计算(其中建设总投资以主营业务成本作为测算依据,地价按收入的30%估计),大体估算出应缴费用约占该年净利润的1%左右。

  由以上分析可见,深圳此项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小,但却给投资者带来了其他地区效仿此政策的预期。因此其市场影响远大于实际影响。此外,该政策与前期建设部90平米占70%政策、土地

增值税等政策对应,体现了今年对房地产行业将以从严、从紧为主的调控基调,因此,房地产板块短期内难以快速恢复强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