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营口港:A股市盈率最低的港口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31 中信建投

营口港:A股市盈率最低的港口上市公司

  彭砚苹 中信建投

  有业内报告认为,营口港(600717)将受益于大宗散货高增长,铁矿石和油品是未来增长的主要亮点,铁矿石是未来三年平均增长速度接近20%,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之一,钢铁产量约占全国的1/7。与大连港相比,营口港具有靠近腹地鞍钢、本钢和抚钢等钢铁企业的区位优势。2005年,鞍钢集团开始建设营口新钢厂,先期500万吨产能预计07年投产,2010年将最终形成1000万吨的钢铁产能。预计未来三年,营口港铁矿石装卸量将从目前的1300万吨增长到接近2000万吨,三年平均增长速度接近20%。成品油及液体化工产品的装卸毛利率48%,增长速度超过30%,目前公司拥有三个(一个三万吨级,两个五千吨级)成品油及石油化工产品泊位,主要服务于抚顺石化和辽河油田石化总厂,这两个大型石化企业均建有直达泊位的专用输送管线。据中石油提供的公开数据显示,东北地区年炼油能力在05年底将达到8000万至9000万吨,而东北地区成品油市场需求仅为5000万吨到6000万吨,因此,随着东北炼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通过海路的“北油南运”数量将持续攀升,预计2010年将达到2500万吨以上。

  预计未来三年,营口港年石油

化工产品和
成品油
吞吐量将从05年的416万吨快速增长到1000万吨左右,年平均增速将超过30%。此外,公司正在研究将母公司所属的16-17号泊位、52-56号泊位注入上市公司。按照目前总股本进行的业绩预测显示,未来三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是0.68、0.80和0.95元。营口港是A股市场市盈率最低的港口上市公司,按照港口行业平均18倍市盈率衡量,06年营口港二级市场合理价格应该在每股15元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