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沿着产业链挖掘强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13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 甘丹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在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的走势特征,但业内人士感到目前市场热钱过于集中在银行股、地产股等人民币资产概念股中,倒是对成长性明显的优质股有所忽视,而从以往经验来看,这往往隐含着极大的投资机会。

  从目前盘面来看,高成长的个股并不多见,尤其是能够经受得住时间考验的高成长股更是少见。但是,从产业链完整的角度来看,那些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往往能够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优势,因为完整的产业链不仅仅可以带来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也可以规避原料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毛利率不稳定的风险。行业选择一:磷化工

  这对于那些资源依赖度极高的行业较为明显,比如说对资源依赖度较高的磷化工。由于我国的磷矿资源尤其是富矿资源已逐年减少,磷矿已被我国列入2010年后将不能自给自足的矿产资源。与此同时,磷矿价格也从2005年初的90多元/吨一路飚升至目前的300多元/吨,因此,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谁掌握了磷矿资源,谁就能够获得磷化工的行业制高点。类似的趋势还体现在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等相关行业中。行业选择二:电解铝

  同样,对于原料价格极为敏感的上市公司也是如此,比如说电解铝行业。由于电力价格敏感度极高,因为一吨电解铝需要耗电14000度,也就是说,如果每度电降低0.10元,就相当于每吨电解铝的成本将降低1400元,而电解铝每吨售价也不过在18000元左右。

  同样,这还体现在高耗能的相关行业中,比如说电石、硅铁、磷化工等,其中磷化工与电解铝一样,也是一吨黄磷需要14000度的电。所以,对于原料价格较为敏感的上市公司来说,构筑完整产业链就能够获得较高的抵御行业波动风险的能力,也可以获得公司盈利的增长能力。

  相关链接

  ◇操作建议

  关注两类个股

  一是电石、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其中英力特神火股份是最主要的代表。英力特的优势在于自备电厂的投产将极大地降低公司电石成本,从而降低PVC的产品成本,这样即便PVC从西北的公司所在地运至华南、华东、华北等主要消费地,也具有10%以上的成长优势。神火股份的煤电铝一体化,大大降低了公司的成本,未来的成长性非常明显,可以中长线持有。

  二是对原料依赖度极高的相关行业。磷化工极为典型,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澄星股份六国化工,其中澄星股份的优势在于明年的业绩高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云南弥勒、宣威的磷矿基地投产,从而可以给公司带来稳定的磷矿资源优势。而六国化工则在于宜昌的磷矿资源的获得,磷肥的原料优势已具备。类似个股还有三友化工天然碱兰太实业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