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民族证券:券商借壳概念仍需谨慎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56 北京晨报

  昨日,广发证券公布了其借壳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的消息。在炒作了一段时间后,券商借壳上市第一股终于亮相。而此前,东方证券的借壳上市计划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今年上半年,随着二级市场行情的火爆,整个证券业的业务量得到较大提升,证券公司的实力大增。在产业复苏的基础上,证券业开始寻找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途径。作为

资本市场融资中介的券商,这一次把自己推向市场第一线。由于和IPO相比,借壳没有连续盈利要求等限制,对券商抓住时机扩张更为有利。

  券商借壳上市弦外有音

  从券商进行二级市场借壳的原因来讲,自身实力的增强显然是一个因素,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券商借壳的主要目的除了进行融资来做大做强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博取被借壳公司

股票二级市场的差价。从长江证券借壳引发的包括东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武汉上市公司整个板块的拉升,到作为广发证券借壳对象的延边公路,股价都有翻番表现,流通股股东获利丰厚。深交所则针对延边公路的流通股股东进行了调查,以探知其和广发证券是否有关联关系。其他如以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G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G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有潜在被券商借壳的参股券商也有不俗表现。

  仔细辨别券商借壳概念股

  在这之后,券商借壳传闻不断,而部分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股价被操纵的嫌疑,纷纷公开澄清。如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否认东方证券借壳、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否认光大证券借壳、美尔雅(资讯 行情 论坛)否认长江证券借壳,等等。当然,随着澄清的公布,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往往出现大跌。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得到大大提高后,其炒作的幅度明显减小,这也有利于保护信息弱势的中小投资者。

  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说,既要密切关注这批借壳个股的信息披露,又要看其股价是否已经反映了这一利好消息。而一些券商概念股也会在此轮炒作中脱颖而出,只有它们率先垂范才能给予借壳个股更多想象空间。

  民族证券 樊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