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金融业 上帝保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21:41 财富时报

  -特约撰稿人 陆新之

  美国银行家的胃口永远难以填满。当大多数还有余钱的中产阶层家庭买房之后,他们将目光盯上了囊中羞涩的老百姓。

  金融创新

  如果一个人没钱,好办。“Interest Only(无本金贷款)!”

  也就是说,贷款者开始只要付利息,不付本金,“太好了!”

  如果一个人贷款50万,30年7%固定利率,每月要$3300。如果是Interest Only,利率比如6%,每月只要$2500,省下$800。但是这个人的贷款还清就更难了。

  如果一个人要是$2500也付不起,“没关系,那你就先付$2000吧。”这叫做Negative Equity Loan。

  这看上去解决了穷人的买房问题,且慢,其实他的贷款总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急速上涨,每个月的贷款本金要增加$500以上。一年后50万的贷款变成了50.6万。这些各式各样的金融机构与他们的销售人员,就是这样为中低收入者一步步提供贷款融资,然后让他们背负基本上不可能还清的债务。

  但仅仅是这样,还不可能搞出弥天大祸。灾难是次级贷款衍生出来的金融工具所导致。

  先看美国的各色贷款公司,短时间找到很多房屋次级贷款的消费者,账面上钱都贷出去了,但是因为给了这样那样的优惠,短时间的收益并不好看,公司的管理层,一方面为了资金尽快回笼,另外一方面,也为了找人分担风险,房屋贷款公司便找到投资银行“合作”。投资银行这些热衷于在“金融创新”中浑水摸鱼的大鳄,找来诺贝尔经济学家,找来名校商学院教授,用上最新的经济数据模型,弄出几份分析报告,把这些贷款重新包装一下,就弄出了新产品——CDO(债务抵押债券),然后通过发行和销售这个CDO债券赚钱,让债券的持有机构来分担房屋贷款的风险。

  同样是这类债券,为了便于销售,谙熟顾客心理的投资银行,又把它分成高级和普通CDO两个部分,发生债务危机时,高级CDO享有优先赔付的权利。而剩下的风险等级比较高的普通CDO债券,投资银行又找到了对冲基金来购买。对冲基金本来就是火中取栗,对于风险另有理解。于是对冲基金一如既往,在世界范围内找利率最低的银行借来钱,然后大举买入这部分普通CDO债券。例如,日本央行贷款利率长期是一到两个百分点;普通CDO利率因为风险高,收益时常可能超过10%,所以光靠利息差,对冲基金就大发利市了。

  冒险开放

  2001年年末,美国的房地产一路飙升,短短几年就价格翻番。中低收入者,就算没钱还,把房子一卖不仅还清债务,还可以额外赚一笔钱。这似乎皆大欢喜。

  对冲基金尝到了甜头,继续在CDO上面做足文章。他们为了放大盈利,将手里的CDO债券抵押给银行,换得10倍的贷款,然后继续加码买普通CDO。投资银行眼看对冲基金赚大钱,自己只赚手续费,也不甘心,又搞“创新”。除了投资银行们互相找买CDO之外,又推出新产品,就叫CDS(信用违约交换)。因为他们自己也担心原来的CDO风险过高,干脆从CDO里面拿出一部分钱作为保金交给保险公司,有备无患。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