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牛市能否再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9:24 财富时报

  何刚 文

  也许是因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特殊性,从去年10月份开始疲弱不堪的沪深A股,在两会开幕前一两天,总算走出了一条难得的上行轨迹。虽然仍然摇晃不止,仍然涨幅有限,但这个让数千万个家庭又爱又恨的股市,也如历经寒冬的花草树木一样,现出一丝春光。

  关于A股牛市能否再继续的争论,注定是2008年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因为在此之前压倒性的看法还是:A股在奥运会之前没有问题,而奥运会之后就难说了。但后来的情况显示,似乎在奥运会之前牛市能否继续也越来越不确定。这便让中小股民和机构投资者都为难了,毕竟他们还不能理智到愿意去面对不确定的风险,于是很干脆选择现在就清仓离场了事。

  在过去几个月的低迷行情中,个股暴涨并不鲜见,当许多投资者深陷资产严重缩水的痛苦之中时,仍然有不少人在大赚其钱。只是,这些赚钱的个股总是惊艳般地迅速亮相,不等旁观者下定决心高位追进,先知先觉者就已经获利了结,活活气死信息不对称者。

  但是这样的事情出现得多了,即使没有捞着好处的其他股民,也总算部分地恢复了些信心,相信在低迷的行情中,随时还可能出现新的油珠子,即使这次没粘上,风水轮流转,下次也许就能到来。这大约也就是至今仍然有数千万投资者坚守A股的一个重要诱因。

  当然,我宁愿相信,如此众多的投资者迟迟不离开,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相信中国的未来,看好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并不相信中国的增长奇迹已经趋于结束。这就非常好,也很接近于股市行情最基本的上涨驱动力,股市应当成为经济的晴雨表,特别是在中国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的诸多结构性和制度性问题之后,A股应当更好地与宏观经济同步。

  比如我们已经看到,去年年底中央非常明确提出的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因为突发的南方雪灾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冲击波的逐步扩大,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对此,最高决策层并不回避,而是明确提出,宏观调控也要根据变化的情况,调整其力度和节奏。换言之,需要增加点必要财政支出,可以考虑;需要放宽点货币政策,也不是不可以商量。

  证券监管部门当然更敏感。面对低迷多月的股市,面对明显有悖于温总理所提出的“要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上市公司的融资放行已经暂缓,而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却在提速,这就更加明确了政府不会对A股的低迷坐视不管,当然刺激的办法是更趋市场化的手段。

  有了这些相对利好的宏观背景和政策条件,接下来要考察A股牛市能否继续的关键,就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了。虽然今天仍然不乏破烂不堪的ST公司,也还有靠注水订单忽悠股民的假大空公司以及靠着一点业绩就狂炒的千倍市盈率公司,但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许多治理结构、业务竞争和盈利能力都非常强大的上市公司,特别是一大批占据独特资源和垄断优势的大型国企相继上市,它们都在改变着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结构。

  从今年年初以来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我们也应当对2008年的A股走势保持信心。这就是说,也许因为透支奥运概念过早过多,一些题材股会在奥运会前后达到炒作顶峰,然后开始走下坡路,但仍会有一大批上市公司的质量继续提高,价值不断增加,从而构成A股牛市继续的重要基础。当然,能否选到这样的公司,就要看你的眼光、魄力和运气了。

  展望2008,新一届政府在两会后全面亮相,北京奥运已经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回顾与前瞻激荡人心,中国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世界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这都在提醒我们,现在远未到对A股“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时候。

  看看中国以外的世界吧,全面的经济衰退正在一点点逼近,全球的资金都需要寻找更安全的投资目的地,它们都在眼巴巴望着我们这个沉睡百年后已经醒来的东方雄狮,我们可千万不要灯下黑,被一时的熊市吓破了胆,白白把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历史性机遇拱手送给外来者。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 联络邮箱:ernesthe@hotmail.com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