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通财政资金运行的经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21:35 CCTV《中国财经报道》

  ——财政部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回顾与前瞻

  贺斌

  2007年夏天,正当人们为节节上涨的猪肉价格犯愁的时候,财政部果断采取措施,对省级财政部门组织的能繁母猪保险业务,按照比例为投保的养猪户提供直接补贴,同时规定,保费补贴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避免资金可能被截留、挤占等问题的发生。这是2007年以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进行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中央财政安排的补贴资金下达到省级财政部门后,由省级财政部门通过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零余额账户将资金直接支付到保险经办机构,或者直接支付到县级财政特设专户,再由县级财政直接支付到保险经办机构,整个资金支付过程在很短时间内便可完成。并可通过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对保费补贴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从根本上切实保障保费补贴专项资金体现的政策有效落实。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规模很大,加上缺乏有效的监控管理机制,每年都审计出不少问题。2006年,财政部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契机,以农村义务教育中央专项资金为突破口,对农村义务教育中央专项资金率先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现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付管理的重大改革。

  制度创新:让财政资金“流动”得更通畅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只是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一项内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现代财政国库管理的基本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基本目标是改革传统的财政资金银行账户管理体系和资金缴拨方式,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詹静涛介绍道。改革的主要做法是,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基础上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收入收缴的资金及时进入国库单一账户或财政专户,取消层层汇缴的中间环节;资金支付按照用款计划和规范程序,直接支付到供货商或最终用款单位,取消层层支付的中间环节,使财政资金在未支付到收款人之前一直保存在国库。

  这样一来,预算单位收钱不见钱、花钱也不见钱,资金由“中转”变为“直达”,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财政资金运行机制,而且资金运行过程可通过电子化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有效提高了预算执行透明度,有效防止财政资金筹集运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在预防腐败方面发挥了很强的防范作用。

  全面推进:将资金收付纳入财政监控视野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自2001年推行以来,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资金支付方面,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进。截至2007年底,中央所有部门及所属9300多个基层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地方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本级,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区),超过23万个基层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及其地方配套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为了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07年财政部还启动了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选择7个中央预算单位试点,地方一些省份也积极开展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推行公务卡不仅为预算单位和公务人员用款提供方便,而且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能够掌握所有通过公务卡支付报销的明细信息,并可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堵住现金管理漏洞,规范了预算单位的支出行为,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