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该站在任淮秀的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27 财经时报

  邵颖波

  在股市跌宕起伏的情势之下,任淮秀教授以一已之力聚集了市场很大的注意。在股市愁云惨淡之际,这位了不起的教授和妻子通过投资SST盐湖赚得5000万元。惊叹之余也不免广受质疑。但教授却陷入了沉默,现在连人在哪里都搞不清楚。

  任教授虽然逃离了记者面对面的采访,但是在他的名字面前却站出来越来越多新闻媒体。众多记者对他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包括他所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职务,他的亲属朋友关系,他在校外的活动,几乎所有有可能与他投资行为相关的人和事都在被人挖掘之中。虽然已经确定了相当多的事实,但任教授究竟是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胆略投资,还是进行了内幕交易,看者仍然一头雾水。

  我们相信,因其妻子的公务员身份,因其曾经有过的为上市公司做顾问的经历,也因其人民大学金融系教授身份,以及其在投资中表现出来的超人胆识等等,企望暂避风头而使媒体不了了之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有一个问题要提出来,谁应该站在一个内幕交易的怀疑对象的最前面呢?是媒体吗?

  新闻媒介比其他相关的机构拥有更多获得信息的便利和手段,媒体也比其他机构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更有监督义务感和使命感。不过,无论是从便利和手段方面,还是从使命感和法律义务方面,国家法定的监管机构的优势都要远远超过新闻媒体。

  关于任淮秀受疑一事,报道中说,青海省证监局表示已经引起重视,“若情况属实,将上报中国证监会”。

  显然,这很不够,必须有所行动,以取代媒体的搜索行动。

  媒体的调查与专业机构的调查有很大不同,往往存在很多使事情变坏的可能,既有可能因其调查本身的轰动效应对当事人造成严重的不可平复的伤害,也有可能其行为的公开性促使有问题的当事人提前采取行动,以应对其应当受到的专业机构的追究和法律上的惩罚。必须承认,媒体对于公众关心的事件的调查是一个社会维护健康运转必不可少的活动,但他们最重要作用仍然是监督促进政府和司法机构依法履行职务。

  关于证监会如何积极主动的监控资本市场上各种主体依法行事的呼吁、建议近些年来不绝于耳。这些声音既有来自民间百姓的朴素要求,也有来自专家学者的理性谏言。更有来自海外国家政府、机构的合作要求,但是,进展在我们这里一直显得很慢。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上的嵇查总队项下,仍然只有是“正在建设中……”几个字。不免令人产生深深的失望。

  不得已还要提到美国,不管怎么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内幕交易的严厉处罚令人印象深刻。最近这些年,国内的明星企业家就已经有好几位受到了它的沉重打击。这些事件使得我们对美国的证券监管有了不少了解,尤其对他们工作积极性(每年起诉多达几千件)和手段的高超(一整套监控软件和强大的数据库可以覆盖所有可疑交易)羡慕不已。据熟悉美国证券监管的人士说,SEC凭借强大的专业力量搜索可疑的交易,并不以媒体的舆论焦点作为风向标展开工作,但是,一旦媒体先于自己发现可疑现象,他们会义不容辞地进行调查并向公众报告结果。

  中国监管机构当然也不消极,并且情况近些年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观。去年,中国证监会已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市场经验,针对目前市场情况,制定了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认定标准。这两个法律文件传递出的信息之一是,有关部门对于市场走势不再予以行政特殊手段的照顾,转而回到监管、净化市场这一本职工作上,其目的就是加强查处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与效率。

  或许有一些我们不得而知的具体情况,比如在执法队伍的建设或者是其他什么方面尚有一些困难等等,让我们感到在具体的执法中显得滞后。我们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只能找到仅有的一个受处罚的案例,这未免太少了一些。我们希望这种局面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生改变,由他们直接站到“任淮秀”们面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