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巍柏:危机不在国际游资而在自身金融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张巍柏

  亚洲金融危机已过去十年,但危机是否真的离我们远去?最近,中国不少官员和学者围绕“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发表了不少看法,但不少观点似乎集中在国际游资对于亚洲金融体系的冲击之上,似乎只要控制好了国际游资,金融体系就无大碍了。

  在此,笔者不得不站出来说一句,国际游资并不是关键所在,本身金融体系的素质,才是决定能否避免重大金融危机或市场波动的关键。

  如果从中国股市一周可以大幅下挫30%,下一周指数又可以大幅上涨30%的巨幅波动来看,很难说中国的金融体系具有抵抗重大金融市场波动的能力。

  1997年,中国的市场和银行体系,因为还未开放而避免了陷入亚洲金融风暴的深渊,但我们同样也赔上一部分信用。而且中国也因此陷入了通缩之中,经济增长乏力。

  如今,在

中国经济连续数年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各项资产价格又开始飙升,不得不引起我们对于重大金融市场波动甚至危机的忧虑。例如有不少人士就开始担忧中国很可能会发生类似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的危机,并对全球带来重大冲击。

  和日本当年的情况类似,中国股市和

房地产价格正急剧攀升,银行大量放款以兴建商场、办公大楼和集资楼建筑,但处处可见空屋。很多人将日本当年的危机根源归结为日元升值,这是值得商榷的。如果当年日本不拼命维持低利率水平,日本的银行业不拼命放款,日本或许还能够承受利率提高带来的冲击。而当一切都被吹大的时候,利率提高自然毫无市场缓冲可言,直接戳破泡沫,带来的自然是资产价格的大幅下挫和长时间的通缩现象。

  此时,如果中国也将危机根源归结为国际游资以及外汇带来的升值压力,可能就要犯下和日本同样的错误。事实上最可能触发危机的导火索,将是中国脆弱的银行体系,包括其信用风险的管控能力和可能累积的坏账。

  高达近3个百分点的利差以及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已经把银行业宠坏了。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说:“中国的银行体系仍依赖担保品,但担保品的价值全被高估……如果泡沫破灭,就会出现像1990年日本一样的银行危机。”

  今天的中国,有许多因素和当年日本相似:银行存款报酬偏低、资金泛滥、股价暴涨、房地产价格节节上扬。短短两年前,上海和深圳股市市值只有3.2万亿元,如今一度达到17万亿元以上。当前虽然未出现危机,但快速增长底下却暗潮汹涌。

  表面上看,现在中国的银行,似乎体质比以前大为改善。根据官方数字,2007年第一季银行坏账只占整体放款约7%,远低于几年前的40%到50%。但坏账比率减少的部分原因是整体放款的速度激增,且统计数字不包含濒临坏账边缘的所谓“关注类贷款”。据估计,如果计入这类贷款和已注销的坏账,实际的问题贷款可能远大于这个数字。

  对于正在忙着扩张贷款市场份额的银行,我们需要提醒一下,注意力应该开始改变一下,否则,谁也无法承担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进入疲软周期后,可能出现的大量坏账和金融市场危机的责任。(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中国竞争情报协会理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