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H股加速A股上市:机遇多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10家重量级公司募集资金超千亿

  任亮

  10家公司募集资金至少在千亿元以上,这会对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过剩起到缓解作用,这仅限于对一级市场资金的抽取,而对二级市场的扩容压力还要看其上市后的溢价水平。短期内虽会对投资者心理上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

  从去年7月份的中国银行(601988.SH),到昨日刚刚上市的中国远洋(601919.SH),毫无疑问,H股在A股上市的步伐已明显加快。除了所谓的扩容预期和心理压力之外,重量级H股在A股上市到底会对A股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是市场各方一直关心的问题。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包括刚刚公布董事会预案的建设银行(0939.HK)和中石油(0386.HK),近期还有10家H股上市公司表达了A股上市的强烈愿望。其中广州富力地产(2777.HK)已经被

证监会受理,神华
能源
(1088.HK)和中国电信(0728.HK)则已经通过国资委批准,另有中海油服(2883.HK)等三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截止到2007年5月31日,共有144家H股上市公司。根据港交所公开资料,这些公司中,有99家在主板市场,另有45家在创业板市场。截止到昨日中国远洋上市,已经有45家H股公司同时在A股上市交易,占目前H股上市公司的31.25%。而上述H股完成A股发行后,这一比例将达38%以上。

  从上述将A股上市以及已经在A股市场上市的H股上市公司情况看,其中在H股主板市场上市的公司为主,并且几乎均为H股中大市值

股票。据港交所截至5月31日的统计,即将A股上市的建设银行和中石油目前分列H股主板市场市价总值的第一和第四位,分别为10515亿港元和2156亿港元。而上述H股公司完成A股上市后,H股主板市价总值前十位公司将全部完成A股上市。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治理相对较好的H股在A股上市,对提高A股市场公司治理水平会有较好帮助,同时也符合目前监管层的要求,又满足了这些公司的融资需求。

  根据上述将发行A股的公司中已公布发行规模的不完全统计,募集资金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而这也会对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过剩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一位券商策略研究员认为,这些还仅限于对一级市场资金的抽取,而其对二级市场的扩容压力还要看其上市之后的溢价水平。不过,虽然短期内将会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比较大,但并不会影响指数的长期走势。

  从刚刚上市的中国远洋首日走势来看,昨日收盘于16.38元,涨幅达93.16%,较其H股溢价50.79%。而同日,沪综指也以红盘报收。

  “由于上述即将发A股的H股市值规模都比较大,按照目前的指数编制规则,部分股票将会在其上市后成为成份股。这样,也将有益于相应指数的成份股构成。”上述策略研究员指出。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认为,近日各方对于A股与H股之间的套利机制讨论不断,而这种预期也将会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的下拉作用。目前很多A股对H股的溢价有所收敛,其中溢价水平最大的洛阳玻璃(600876.SH)已经由之前的接近10倍回落至昨日的7.42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