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效应疲软港股进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分析,“北水南调”仍需时日

  李亚

  过去两个月内,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先后发布通知,宣布放宽银行QDII及券商与基金QDII的投资渠道。香港市场憧憬内地资金蜂拥到港,使得港股近期屡创新高,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不过“北水南调”的QDII效应本周似乎有退潮迹象,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双双创下新高后,最近两个交易日内疲态尽显。

  由于市场普遍认为大量内地的资金将流入港股,香港股市中的重磅蓝筹、红筹股及国企股将成为内地资金的首选,使得相关股份普遍升幅可观。在6月25日当天,中国移动(0941.HK)、中国人寿(2628.HK)、招商银行(3968.HK)、中石油(0857.HK)等多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后,终因高位承接乏力而大幅回落。

  “这一个月来香港股市的成交量大增,尤其是恒生指数突破21000点阻力时,成交达到千亿港元,反映大量的资金流入香港。但并不见得是QDII的资金流入,更像是一些非正规军,通过地下渠道先期流入香港,因为QDII的准备工作没有这么快完成。”英业环球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陈炳强表示。

  陈炳强认为,随着QDII的准备工作完成,陆续会有更多的内地资金转战香港,对港股下半年的投资气氛有好处,但由于港股近期的升幅过大,投资者不应过分夸大QDII的作用。

  凯基证券执行董事邝民彬则向记者表示,过去几个月间恒生指数与国企指数的累积升幅远远超过亚太区股市,升幅接近20%。内地资金流入同样也要考虑到建仓成本的问题,在初期大手笔建仓后需要一定时间来调整。

  “香港股市国际投资者所占的比例很大,内地资金进来以后需要学习和熟悉这里的游戏规则,比如说对市盈率的接受程度,对抛空机制的适应,投资理念的变更。我想QDII对拉近A股、H股差价会有一些作用,但不会那么快起效果。”邝民彬表示。

  高盛的研究报告则指出,由于初期基金、券商申请QDII需要时间,以及额度有限,短期内从内地流向境外市场的资金有限。

  除了大型国企外,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股也被市场预期将受益于QDII业务,过去一周内,申银万国(0218.HK)、第一上海(0227.HK)累计升幅均已超过3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