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宗交易:为大小非减持辟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在7月份大、小非“解禁”高潮即将来临之际,一则关于路桥建设(600263.SH)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股份的消息,立刻引来各方关注。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昨天采访多位业内专家得到的信息,在近来A股市场成交日趋减少的现实背景下,大宗交易为“大非”集中“出笼”提供了一种选择。不过,就目前情况看,完全采取大宗交易方式以解决大非“解禁”事宜,尚有待观察;该则大宗交易也只能视作个案处理。

  作为以大宗交易方式完成大非的首个案例,路桥建设控股股东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日出售1087万余股,占总股本2.67%。买入席位是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出席位是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每股成交价为20.2元,成交金额总计约2.1971亿元。

  有数据显示,7月份沪深两市将有90家上市公司大、小非

股票解禁,总股数达到41.44亿股,超过6月的40.90亿股。其中,有85家上市公司多达663家的小非股东持股获得解禁,股数达到34.66亿股,超过6月的33.04亿股。显然,在大盘短期走向不明、单日成交不断下降以及
新股发行
速度有所加快的背景下,如果大量的大、小非股涌入市场,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可想而知。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滕军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业内对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来解决上市公司大非上市问题是相当认可的。现实情况看,市场扩容将直接加大市场波动,尤其是在目前市场流动性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大规模扩容会直接影响到股价水平。

  不过,如何为此类交易方式立规范,也是目前业内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作为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的议价过程,并不是完全透明的。这与完全通过二级市场竞价有着显著不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一方式的大规模推广。”滕军表示。

  值得留意的是,路桥建设停牌前报收17.22元,已跌破了该笔大宗交易20.2元成交价。如果参与此次大宗交易的买家并没有“出局”,那么其账面浮动亏损已超过3200万元。

  对上述情况,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大宗交易受让方的买家应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应提前作过论证。因此,即使在大宗交易之后发生账面亏损,也应该在心理承受范围之内。另一家大型证券公司金融工程部研究员则认为,目前难以对路桥建设后市走势作出任何判断,而当初买卖双方在大宗交易时所确定的价格,应在当事人的预判之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