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华泰作秀 业内人士捏着一把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2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特约记者 韩 艳/文

  华泰从来都不甘寂寞。诞生之初,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以中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的身份频频亮相中央电视台;保险市场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参股风行的时候,华泰成为了国内首家外资参股的财产保险公司;国内保险公司都在嚷嚷要上市脱胎换骨时,华泰多次对媒体宣称,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将在适当的时候根据发展需要上市;
而就在各家保险公司热炒要与国际接轨,发展多元化经营的高潮时期,华泰又抢占先机,率先成为了全国第一家拥有财险、寿险和资产管理公司的综合性保险企业;目前,“企业年金”是众多保险公司嘴边最常出现的话题,华泰又公开宣布,公司的董事会已经通过新的决议,要建立企业年金公司,待股东大会通过就可以向有关部门上报正式的文件了。保险市场每掀一个热浪,华泰都会抛给媒体一个新闻点,让公众看到华泰置身于保险市场时尚的潮头。

  就在今年4月,华泰完成从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到一个综合性业务的金融公司的改造后,华泰的董事长王梓木放出豪言说,华泰要成为继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中国平安后行业里的“老五”。

  业内不少人都替华泰捏着一把汗:虽然搭起了庞大的架子,貌似强悍凶猛,然而,细观华泰财险公司走过的近9年,不难发现华泰的许多柔弱之处。长了9年,也算得上中国保险市场的前辈公司了,可华泰似乎还是只长成了一只羊,远没有狼的风骨,顶多,也只是一只披着狼皮的羊。

  屈指算来,华泰“要走专业化道路”、“不做保险‘超市’,要做保险‘专业店’和‘精品店’”的经营策略变革已经完成两三年了,摒弃主攻的车险后,时至今日,人们始终还是不知道改革之初华泰声称的“专业”优势和“精品”产品是什么?但华泰现在已经不再纠缠这些问题了,华泰又有了新的惹人关注的亮点,现在华泰对外说得最多的是,如何走好集团化道路,如何在外资保险公司大举进入我国的情况下,将自己培育打造成能参与国际竞争的集团或控股公司。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