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华泰急速滑落 高层动荡不安中层人才流失殆尽(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1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总经理走马灯

  “走的人,都该走。” 伴随着华泰的不断变革,华泰的高层一直动荡不安,9年里,华泰换了四五任总经理,董事长兼CEO的王梓木不心痛。

  于葆忠,华泰的第一任总经理,也是目前为止华泰任期最长的总经理。1996年7月12日
,华泰在京举行了第一届董事会,董事会选举王梓木为董事长,此前任职人保的于葆忠被聘任为总经理。于葆忠是保险业从业多年的“老保险”,经历了华泰从筹备到正式营业白手起家的过程。1999年4月,因年龄原因,于葆忠正式从华泰的总经理位置上退下来。王梓木笑了笑:“于葆忠到华泰实际上就是过渡一下,就准备退休的,只是这个过渡期长了点。”

  于葆忠退休后,华泰的总经理就坐上了火山口。1999年4月,经董事长王梓木提名,首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聘任刘学涌为公司总经理。刘学涌与于葆忠一样来自人保,同样有丰富的保险经验,此前是人保澳门公司的总经理。刘学涌到华泰不到一年,就遇到了安达信的诊断“风波”。刘学涌不得不寻找得力干将。此后,曾任职平安财险公司高管的蔡生、臧家瑞先后加盟华泰。据华泰的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整体赔付率从最高时的133%下降到了49%。有一种说法,此时华泰的保险经营实际上已经扭亏为盈了。

  但是,带领华泰业务朝着盈利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的刘学涌,并没有走远。在总经理位置上不到两年,刘学涌退休了。2001年,因退休时刘学涌的年龄还没有达到惯常的退休年龄,刘学涌不得不办理了内退手续。改革功臣刘学涌,为什么在改革的紧要关头就内退了呢?虽然现在很难寻找权威说法,但华泰的知情人士却说,华泰一直降不下来的综合费用率,很让刘学涌头痛,“无论自己怎么带领团队拼命,结果都是亏损,作为总经理很难向董事会交代”。

  从2001年开始,华泰对外公布的大事记里,再也找不到了关于总经理聘任方面的任何信息。刘学涌卸任后直到2002年,华泰没有总经理,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总经理的职责由时任副总经理的蔡生履行。2002年5月宣布正式建立CEO体制,王梓木被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为董事长兼CEO。

  2002年7月15日,从香港高薪聘请的陈耀中出任华泰常务副总经理即保险首席运营官(COO)。不久,曾经代行总经理职责的蔡生黯然离开华泰。“当时蔡生的能力已经不适应了,陈耀中只能把蔡生调到重庆分公司,有能力就去把那个公司搞好,结果蔡生很快就要求调回总公司,陈耀中就把他给开了。”王梓木强调:当时在开人方面,陈耀中为公司分担了不少。

  蔡生被开掉后,华泰的副总经理臧家瑞也离开了。为华泰分担了不少,具有外资保险背景的陈耀中,依然在华泰的火山口艰难前行,到了2004年,眼看改革就要成功,同志却在成功的前夜离开了,2004年2月,陈耀中离职。“高层动荡对于华泰的发展带来了影响,为什么会这么频繁地发生高层变动呢?”针对记者的追问,王梓木不以为然:“你说,哪个公司走人是走错了的?”王梓木反问记者:“走的人,他们都对华泰作了历史性的贡献,但是不适应公司的发展需要,或者外界有更好的机会。”

  然而,细查华泰的最高业务管理者,谁又适应了“公司的发展需要”呢?记者调查并咨询了保险业内各家公司后得知,如此频繁地更换公司业务一把手的,惟独华泰莫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频繁更换公司业务领导对公司的发展肯定存在不利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思路、经营延续性、乃至目标方向都会因为业务决策者的不停变更难以承接延续。

  不知道是站不住脚的经营业绩毁了历任华泰总经理,还是站不住脚的历任总经理毁了华泰的经营业绩,还是有更深层的原因导致了这两个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