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华泰急速滑落 高层动荡不安中层人才流失殆尽(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1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4年变革之痛

  华泰一直是一个改革者,第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的光环多少让华泰有一种冲动,曾经的财产保险四当家。

  华泰曾经获得了200%以上的规模增长,同时华泰也瞄上资本市场,当时中金公司就给
华泰提交了四套上市方案,华泰信心爆棚,但安达信的诊断让华泰暴露了亏损的泥潭。“上市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但是安达信的审计让华泰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现在,王梓木对华泰梦断上市路轻描淡写。

  华泰的改革从2000年的香山会议开始了。记者得到一份华泰的内部资料显示,2000年初,华泰在香山召开会议,请安达信公司参照国际标准为华泰“诊断”,发现华泰经营业绩问题相当严重,主要是由于公司管控能力差,造成实际风险很大。

  华泰不得不把“过管理关”作为突破口,重点解决“管控能力差”的问题。一方面 “止血”;一方面重新构造了业务管理体系,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华泰为此付出了代价:保险业务从1999年近100%增长降到2000年几乎零增长。为了消化历史包袱,2000年公司综合成本率高达138%,华泰的亏损由1999年的20%增加到38%,从1996年至2000年,华泰的保险业务亏损近4个亿,给股东们的分红不得不靠97国债等累计投资盈利来完成。

  2002年3月,华泰引入外资ACE参股。这时的华泰不再提不久前屡屡引以为豪的车险业务了。到了2003年,华泰更是全面实施战略转型,保险业务以调整为主。但奇怪的是,华泰不断进行战略调整,市场份额不仅没有扩大,而且日益萎缩;对内的专业化是业务部门的重新架构,随之而来的是公司原有创业骨干的最后彻底流失,公司员工总数减少近1/4。

  记者得到的一份王梓木今年1月8日在全保会上的发言稿,王梓木认为,2004年华泰战略转型由调整转为以发展为主,并取得成效。对于华泰年报靓丽名次不断下滑,王梓木反复强调,名次下滑并不可怕,经过调整转型的华泰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业绩的增长、利润的增加就能证明改革的成功。

  华泰到底是否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呢?

  华泰的年报显示,200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7.90亿元,2003年为8.48亿元, 2004年为6.77亿元,但2004年的报表在显示上年(即2003年)的保险业务收入时,只有5.79亿元。

  进一步查证,记者在华泰历年的财务报表中发现,在2003年以及2002年之前,华泰的保险业务收入科目下,均没有分出保费一项,但是到了2004年的财务报表中,居然对2003年的保费收入进行调整,分出2.67亿元保费,而在2003年的保险业务支出项目已经对2.67亿元进行了罗列, 通过这样一变,在2004年的承保利润项目中,华泰就像变戏法一样,将2003年的承保利润由亏损1965万元变成亏损773万元。为什么华泰要在2004年的报表中将分出保费突然从保险业务支出一项中取出来呢?

  华泰的年报

审计显示,公司会计制度由《保险公司会计制度》变为2004年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会计制度一变,华泰的多项指标发生了变化,奇怪的是投资收益也增加了1372万元。

  华泰一系列的财务数据调整的结果,2003年的营业利润也由1.13亿元变成了1.23亿元,利润总额由1.12亿元变成了1.23亿元,净利润也由1亿元变成了1.10亿元。就在华泰保险不断变化2003年的各项指标的同时,2004年的业绩并没有呈增长态势,相反营业利润只有8932万元,利润总额只有8811万元,净利润只有7906万元。与2002年的1.43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华泰保险不但市场份额在不断被人蚕食,利润也在剧烈下滑。

  一变再变的经营策略,一年不如一年的经营成果,华泰改革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