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纳斯达克中国掌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2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随着百度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以及随后的惊人涨幅,纳斯达克又一次成为中国人心目中造就富翁的机器。未来中国企业去纳斯达克的梦想,可能会和一个叫劳伦斯·潘的人联系在一起,作为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他有新的战略构想,国有企业尤其现在的国有四大银行成为了他的攻坚目标

  作者: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纳斯达克造就了中国新生代富豪,曾经是无数中国企业顶礼膜拜的殿堂。然而,前任中国区负责人黄华国的突然离职,使得中国这个纳斯达克亚太区最大市场的业务出现了短暂的波折。与此同时,纳斯达克在中国市场还面临着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多家交易所的“分流”效应。

  “纳斯达克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中国,我的任命和工作就是要让中国在纳斯达克变得更为重要。”面对误解和怀疑,纳斯达克新的中国区首席代表劳伦斯·潘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专访时如是说。

  “我有三大首要任务,首先是保证中国代表处和美国总部之间的交流,其次是要保证我们为中国市场的上市公司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后是确定办公室地点,申请执照等后勤方面的事务。” 劳伦斯·潘显然已经找到了纳斯达克在中国的定位。

  从众多选手中胜出

  纳斯达克为《证券市场周刊》提供的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11月15日,224家新上市公司中有150家公司选择纳斯达克作为他们的上市市场,其中包括19家国际公司。

  2004年的5月,作为纳斯达克中国业务拓荒者黄华国的离去,一度引发了人们对纳斯达克中国业务的担忧。不可否认,黄华国抓住过去5年的有利时机,大力推介纳斯达克的低上市成本、高透明度和活跃交易,迅速营造出一个皆大欢喜的纳斯达克梦境。他开创性地推进纳斯达克在华品牌塑造、政府公关及客户拓展等战略性布局,并促进实质性的业务开展。

  但就在黄去职之前,继2003年10月纳斯达克撤出日本市场后不到一年,又传出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关闭的消息,纳斯达克正式放弃了实施3年多的全球扩张计划,暂别全球化战略舞台。一时间,市场纷纷猜测纳斯达克是否撤离中国市场?

  纳斯达克亚洲负责人认为,黄华国离开对纳斯达克在中国的业务不会有太大影响,更不意味着纳斯达克会放弃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显然,黄的离去导致了众多的猜疑,纳斯达克知道,中国需要一个新的掌门人。

  黄离去后,纳斯达克非常焦急,这也是纳斯达克对中国市场重视的一个体现。其实从去年开始,纳斯达克一直在不断寻找和面试黄华国的接任者,对纳斯达克来说,不仅被要求有中美两国资本市场的工作经验,还必须具备更全面的素质。要能够非常了解中国,可以说中文,可以和中国的投资人和潜在的有去纳斯达克上市愿望的企业进行沟通。  

  据《证券市场周刊》得知,最初有上百位人士进入纳斯达克的视野。大量的人选,而且都有着很不一样的背景,纳斯达克当时在挑选的时候,有几条标准,除了要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及行业工作经验之外,纳斯达克还在看入围者是否能够成为整个亚太区这个团队的一分子,能够和这个团队一起进行高效率的工作。

  “介于以上这些标准,劳伦斯都是最佳人选。”纳斯达克如是评价。很明显,身为华人的劳伦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中文流利,此前是亚太资本管理公司CEO,曾在摩根士丹利等担任高级职务,为寻求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众多中国公司和银行提供咨询。此外,劳伦斯还曾任职恒生证券和期货公司以及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总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交易平台和策略方面的知识。换言之,在多个不同平台上,劳伦斯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也正是纳斯达克所看中的。

  让中国企业认识纳斯达克

  对于自己可以最终入选,劳伦斯谦虚地指出,他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纳斯达克驻中国代表处,扩充在华团队。目前他正与国内的产业界、协会组织沟通,积极开展宣讲,改变企业及相关部门对纳斯达克的认识。

  对于中国办公室选择在北京,劳伦斯明确表示,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或是广州、深圳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中国”。

  “办公室在网络世界当中越来越是一个虚拟和现实空间的结合,对于纳斯达克来说,在中国办公室的人员数量可能不会多,但在我的身后,是整个纳斯达克全球力量的支持。”经历了“中国办公室去留风波”的纳斯达克正在逐步调整,期望能够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有所斩获。劳伦斯解释道,“纳斯达克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中国,通过与电信、保险、汽车、钢铁等行业的接触和宣传,中国方面对纳斯达克的认识与理解进程比我预期的要快很多。”

  劳伦斯强调,随着

中国经济每年以9%的速度发展,中国对纳斯达克来说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关于纳斯达克的战略问题,“我想强调纳斯达克的团队战略。我们拥有一支十分强大的队伍,分布在世界各地,共同为中国市场合作。”

  纳斯达克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曾发布报告,表示近期将有20家中国公司赴纳斯达克上市,像近期上市的分众传媒和百度恰好都是这“20家大名单”的成员。两家企业的成功上市,似乎证明了这份报告的预言作用,也许,这正是又一个“中国概念”狂舞于美国股市的开始。

  在纳斯达克公布的“20家大名单”中,企业所属的行业众多,但都是目前最被业界看好的领域,并且都是该领域的领军企业。如被称为中文世界Google的百度、国内软件业巨头金山、户外媒体双雄分众、聚众。

  “纳斯达克确实在不断提高我们服务的层次水平,进一步提供中文的服务确实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个方面。这正是纳斯达克建立中国代表处的目的之一。”刚刚陪同百度赴美归来的劳伦斯对百度在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满意。

  吸引国企到纳斯达克上市

  “NASDAQ的市场定位,我想说的是科技公司只在纳斯达克占有28%-30%,我们还有20%的金融公司和其他类型的公司,纳斯达克现在是世界领先的证券交易市场,我们非常注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各种不同类型公司的比例。” 劳伦斯特别更正了人们对纳斯达克的误解:“纳斯达克本身并不仅仅是一个为新经济服务的交易场所。在纳斯达克市场当中,大约有13%的企业实际上是消费品行业。比如像星巴克这样的企业,就在纳斯达克上市。另外,在所有上市企业当中还有27%是金融业。比如说软银等知名企业。”

  纳斯达克的优势毋庸讳言,举一个小例子,同样的公司如果去纽约交易所上市则大相径庭。像Google类似规模的企业,它的上市费用大约需要50 万美元,而年度费用可达到50万美元。从物有所值的角度来说,相比而言,纳斯达克更为便宜,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最低的上市费用仅仅需要1.5万美元就可以了。即使是Google这样超级大盘股的上市费用也不过是区区15万美元,而Google的年度费用也不过是7.5 万美元,这已经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最高的额度了。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和纽约交易所上市的企业花费不同,而且享受的服务也不同。因此去年搜索服务巨头Google在纳斯达克市场成功上市,舆论认为,Google是当年最受投资者期待的IPO,该公司选择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对于纽约证交所来说是一个打击。

  目前,在纳斯达克市场上约30%的企业是从事IT方面业务的企业,比如像英特尔这样的企业,纳斯达克还有18%的上市企业是做卫生健康产品的。同时,还有10%的工业产品,此外还有3%是

能源企业,4%是原材料企业,以及电信服务企业。“所以,纳斯达克市场上已经涵盖了几乎所有行业,并且上市的企业往往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劳伦斯指出,“这是纳斯达克一直在做的一项工作,纳斯达克在中国不断和我们各个利益相关方交流沟通,包括政府部门、学术界、会计公司等中介机构等,向他们传达纳斯达克真正的形象和信息,也向纳斯达克潜在的上市公司传达这种信息,使他们知道纳斯达克是一家十分均衡的交易市场,来自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在这里交易。”

  在这种背景下,“吸引国有企业上市是我们工作的一大重点。” 像我们刚才提到的,金融行业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很大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的国有四大银行应该是很优秀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候选公司,纳斯达克很希望吸引他们到纳斯达克上市,并愿意为他们详细介绍纳斯达克上市能够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和优势。”

  劳伦斯·潘(Lawrence Pan)

  现为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及亚太地区总监,同时也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官方发言人。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拥有材料科学的学士与硕士学位,并获得了伦敦大学的国际贸易EMBA学位,以及纽约大学的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认证。拥有超过15年的证券和期货行业的从业经验。在加入纳斯达克之前,他担任亚太资本(Asia Pacific Capital)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并曾在摩根士丹利的企业金融业务部门担任高级职务。劳伦斯·潘先生还曾任职于恒生证券和期货公司以及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总公司(CNIEC),积累了丰富的交易平台和战略方面的知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