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华泰被ACE掌控 董事长王梓木否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2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特约记者 韩 艳/文

  “ACE是华泰的战略合作伙伴。”王梓木对华泰的这名外资股东很满意,认为ACE不仅仅在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建设方面为公司出谋划策,还在华泰的业务构建、投资策略方面功不可没。

  华泰1996年8月29日在北京开业,注册资本金13.33亿元人民币。宝钢、红塔集团、中海油、华北电力、中粮集团、中远集团、乐凯胶片、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等63家发起股东,覆盖了石油、电力、冶金、电子、化工、航空、建筑、轻工、船舶等24个行业,股东总资产超过1万亿人民币。不久,华泰决定上市。

  2000年初,华泰1999年的财务数据刚刚统计结束,华泰就决定聘请中介公司进场,中金公司成为华泰的主承销商,安达信成为咨询机构。华泰一直有引进外资和上市的想法。

  2001年8月27日,华泰与中金公司就华泰上市进行了讨论,这次讨论依然是围绕华泰的上市具体方案的分析,双方围绕的核心还是先成立集团公司还是先让华泰财产保险业务先上市。

  伴随着安达信诊断公司问题的逐渐暴露,华泰亏损的黑洞暴露,华泰上市梦破,但外资更加热衷与华泰进行接触。“当时,外资派了6个律师,3个会计师进驻华泰,对华泰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王梓木说的外资,就是2002年5月28日进入华泰的ACE集团。有人觉得ACE的实际上盯上了进入的时机:“当时如果华泰成功上市,外资进入的成本肯定很高,华泰亏损,对于外资来说,与这个有强大国企背景的保险公司谈判压价是最好时机。”

  ACE进入华泰,正遇上华泰挤掉水分的大好时期。2001年,华泰每股净资产1.16元,每股收益0.083元,ACE集团旗下ACE天平再保险公司、ACE北美洲保险公司和ACE美国公司通过受让的方式,以12多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华泰2.949亿股,根据当时华泰的资产状况看,ACE应该是根据每股资产4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就在ACE进入华泰半年时间,华泰自称取得了历史性好成绩,ACE的投资明显获得回报,当年每股资产达到4.15元、每股净资产达到1.21元,每股收益达到0.107元。

  “我们当初想上市的目的并不是融资,而是为了加强公司治理。”王梓木说,华泰上市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了,现在华泰具有13倍的偿付能力,已经没有融资的需求,如果华泰真的要融资,肯定首选的是私募,因为现在很多华泰的股东愿意增持股份,其中中石化、华润集团等大型国企意愿强烈,并且都愿意溢价增持。

  当初ACE的公司是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进入华泰,证明原有股东中有的对华泰并不留念,现在华泰的市场份额逐渐被竞争对手蚕食,市场排名一降再降,根据2004年华泰的年报显示,华泰的每股收益下降到6分钱的时候,为什么在每股8分钱进入华泰的ACE不继续增持,相反老国企们突然变得踊跃呢?

  目前,在华泰,ACE拥有相当的话语话事权,在精算、财务、承保和信息技术等方面有ACE的顾问,向华泰提供指导,在采访华泰的过程中,王梓木不断提起ACE,声称在关键时刻,ACE的顾问都提出了决定性的建议。记者多次希望看到这名美国保险巨头的建议报告,遗憾的是,ACE的所有建议,王梓木都无法提供现成的文字报告。“他们只是口头上建议。“王梓木等华泰高层一直听信着ACE的口头建议,一旦ACE的建议给华泰带来致命的失败,到时候还拥有77.87%股份的内资到底找谁算账呢?

  2003年,应该是华泰员工流失最厉害的一年,王梓木也坦诚,当时的COO陈耀中为华泰的裁人承担了不少。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陈耀中基本不能掌握裁人大权,华泰的人才基本是按照ACE的顾问来出主意的,陈耀中只是一个宣布开人的传话者。据了解,被ACE清理出局的华泰前高层以及骨干,现在在其他的保险公司成为中间力量,直接与华泰抢占市场,华泰的老股东们,看到华泰目前的市场正在被曾经的骨干们蚕食,有何感想?

  记者在采访王梓木的时候,王梓木告诉记者,ACE并不存在掌控华泰,ACE派到华泰的人只是顾问。记者了解到,ACE参股华泰时,所提条件重要一条就是董事会要有3个成员,ACE实际上已经在董事会掌握了话语权,加上分布在各个部门的权威顾问,ACE实际上已经在决策着华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