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品质先方敢天下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22:04 中国产经新闻

  CIEN首席记者 仲莱 北京报道

  为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深入实施用户满意工程,走质量振兴之路,引导我国企业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用户满意的新世纪质量观,中国质量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授受“中国质量鼎”和“中国用户满意鼎”活动, 2006年1月9日,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获得2005年中国质量鼎和中国用户满意鼎。

  为此,华晨集团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赵福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CIEN中华汽车在自主开发上取得很大的成绩,能不能说一下中华走的是怎样的自主品牌、自主开发的道路。你对国内自主品牌研发的创新方面有什么看法?

  赵福全:中国人走自主开发这条路,什么是正确的路大家都不清楚,这个需要摸索。就是自己怎么快速度推出自主产权的产品。刚开始,不懂车的人花了钱买了中华车,也被业界人说是有产权没知识。这个到底是不是事实,我想没有必要去争论,我们确实用了

知识产权,但是对这个产品花了一大笔钱买了这个技术,我们了解的不是很透彻,在这个过程中也交了很多的学费。出现了问题之后解决起来非常的慢,后续产品想要改进而且要换代,这样成本增加的也比较大。华晨就认识到这样走自主知识产权之路是有局限的,第一台车可以,第二台、第三、第四第五台呢?这样的代价是比较大的。公司决定以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跟外国公司合作也是华晨主导,华晨来决策,对外部资源的利用主要局限于我们自己做不了的,或者暂时能力有限的,这些部分需要外部资源支持。在整个决策过程中都是华晨的。开发过程中华晨全程参与,参与的过程不是单纯把车开发完,更多的是把自己的开发能力建立起来。

  CIEN:如何看待华晨以前被指责为有产权没知识?

  赵福全:刚开始别人也指责我们,我们确实对自己买来的东西认识也不是很透彻,后来交了一些学费之后,我们下决心自己必须要懂。比如骏捷开发是自己有了深刻的了解,全程开发的。骏捷使我们基本做到既有产权又有知识。

  CIEN:自主研发主要表现在引进来是和国外的公司合作,走出去是到外面去发展,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赵福全:走出去就是建立一个真正的技术基础,产品是要投放市场的,国内市场是一方面,国外市场也是很大的一块,虽然说现在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00万辆,但是跟国外整个大市场6000万辆来比还是很小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走出去。我们在几年前也有狼来的感觉,他们感觉这个狼对它的威胁远比他们对我们的威胁大。

  CIEN:华晨自主品牌起点比较高,因为一出来就是一辆

中级车,你怎么看待自主品牌创建的起点?

  赵福全:作为一个企业产品线应该很宽,而且可供客户选择的面也比较大。但是,至于从高端向低端走,还是从低端向高端走,我认为各有利弊,每一个企业的打法不一样。我们华晨选择了高开低走,这个对品牌的形象和等位都是很有利的。虽然我们之前也经过了一些坎坷,但是现在在国人的心目中中华轿车是高品位的,是国产品牌的精品,不是很低档次的产品。

  CIEN: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赵福全:第一我们有实力保证,第二市场也不允许我们把这个位置让给别人,所以我们在做后续产品的改进和新品的开发。自主品牌喊起来容易,但是把品牌建好还要在质量上下工夫。我们提出了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理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