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李培英:不可忽视职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8:25 《管理@人》

  本刊记者 王珩

  组委会评价:李培英的职业化课程是她结合自己在企业工作多年的感受和工作环境中员工最易犯的错误做了总结与提炼后制定出来的。李培英认为,职业化影响到个人一生的职业发展,在她近10年的培训生涯中,她讲的“员工职业化”课程最受客户欢迎。

  李培英介绍:

  十余年从贸易、物流到IT行业专业培训经历,曾任某国际大型IT企业集团专职讲师,作为企业内部的专职培训讲师,她帮助公司建立了公司内部培训体系,设计、组织开发并讲授了《企业讲师培训》、《沟通技巧》、《客服系列》、《关键时刻MOT》等培训课程。

  培训领域:内部培训体系建设及讲师培养、沟通与协作技能培训、职业化培训、服务技巧类培训。

  “我们培训师不象那些大师们,他们可以研发出一种新理论,或者什么新的模型,我们只是把自己知道的理论告诉给别人,所以培训师的价值只是传播的价值。但是任何人都可以传播这些理论,为什么人家一定要找你来传播呢?这行的前辈又很多,而且卧虎藏龙,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做人一定要谦虚”。

  李培英非常重视职业化,她认为,职业化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职业发展。在她近十年的培训生涯中,她讲的“员工职业化”课程最受客户欢迎。她回忆说:“那时候,许多学员听了当场直流眼泪,因为他联想到自己以前因为不懂这些而错过许多机会的事。尤其是那些工作过一段时间又没有想通这些道理的人,对这门课特别迷”。

  职业化影响到人的一生

  对于职业化的定义,李培英用了一句和很简单的话来总结:“职业化就是在合适的场合下表现出合适的行为,这就是职业化。在企业里,职业化也称个人发展,但它不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它是一个人在职场环境中的态度、道德、礼仪、处世方式等方面的东西”。

  当我们的个人发展不是特别顺利的时候,只能根据自己以往的成功或受挫的经历去感悟一些原则和道理,很少有人给你特别直接的反馈。因为缺乏经验和对职业发展的一些规律缺乏了解,很多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所以职业化培训不仅对学员大有益处,对企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它帮企业塑造了一支职业化的劳动力队伍,对于企业效率的提高和企业形象的提升都大有好处。

  一些年轻的员工认为职业化是公司想要的,是公司想教育我,李培英解释说,其实这个课程是从员工的角度,从自己发展的角度来讲如何让员工自己工作更加愉快,发展得更好,实现个人与公司的双赢,所以有时候这门课程也叫做“个人成功发展”之类的。

  李培英的职业化课程所讲的内容主要包括:要想获得在企业里成功的机会,一个人应具备怎样的心态;怎样看待和企业的关系;怎样理解责任感;怎样与人合作,让别人信任你,并觉得你有价值;怎么看待企业里的规则;怎么和上级、同事进行协作。

  比如一个人在职场中的发展机会问题,李培英说,一个员工应该认识到,要想让自己在职场中有所发展,就要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有些员工认为,别人得到机会是因为别人赶上那个好机会了,自己没有获得机会是因为自己运气不好。或者,他们会把原因归结为,自己没遇到好的上司,没进好的部门。其实所有机会都是自己创造的”。她举了个例子,公司里有两个同事,他们原来的背景一模一样,也是同一年进公司的,但过了两三年,这两个人的距离有可能拉得很大。一个人得到了机会,事业发展得很顺;另一个人却没有得到被升迁的机会。“在没想清楚自己为什么没得到机会的原因时,那个没得到机会的人其实是永远也得不到机会的。他没得到机会实际上是因为自己的表现让别人觉得他不能担当重任。这一点,工作时间短的人可能一时看不出来,但工作时间长的人都会明白:机会其实总在你的旁边,只是你没有把握。”

  再比如许多员工都感头疼的“如何与上司相处”的问题。她说,职场人士一定要记住一点:老板之所以为老板,他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就拿员工们认为最差的一类老板——什么都不行,仅靠关系当上官的那类老板来说吧。他再不行,他还有关系呢,这一点总比你强。作为下属不要总评价老板好不好,而要把重心放在从老板身上学些东西。在公司里,上司一般比下属的影响力大。你为了争一件事谁对谁错和上司闹了别扭,你有没有想想,你这样做到底想要一个什么结果?证明他错了?假设你赢了,那么接着呢?接着会发生什么呢?你最终想要的结果又是什么呢?如果你想在这个单位呆下去的话,那你就该知道你要的是什么结果了。

  “很多领导确实没有下属专业能力强,——上司对不对并不重要,要知道,只有你帮助上司成功了,帮助上司扩展了他的发展空间,你才有被提升的机会。”李培英说。

  怎样才算职业化

  李培英的职业化课程最核心的内容包括两点,一是职业化的态度,具体说就是主动积极、敬业、责任感等工作态度。二是团队协作。它包括如何与人建立信任、了解企业规则、为他人着想、融入团队等内容。

  一个职业化的员工一定会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融入企业的,无论公司环境是怎样的。“对于任何一个员工来说,在一个企业工作,不管你是否真的喜欢这家企业,除非你选择离开它,否则就要接受它。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接受公司其实就是接受自己。在你不满意的环境中工作,你肯定不会获得成功的”,李培英说。

  具体怎样才算职业化呢?李培英举了些例子,比如与同事协作方面,要时刻为他人着想,考虑他人的利益,别人才能为你着想,实现双赢。又比如要具有责任感,做任何事都要对结果负起责任,尤其是在出了问题后,更要勇于承担责任。下面是一些职业化与非职业化行为的对比:

  职业化课程的内容是李培英结合自己在企业工作多年的感受和工作环境中员工最容易犯的错误做了总结与提炼后制定出来的。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很多学员听了她的课后,都反映这门课对自己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再听一次她的培训。还有很多学员在培训后直到现在还和她继续有邮件来往,他们和她探讨一些职场问题,分享一些有趣的个人感受,这让她很受激励。

  天生一个教书匠 

  李培英大学里的专业本来是学电的,但由于女孩子爬上爬下的很不方便,所以毕业后选择了去大学教书。教了几年后,她又想去公司做做,于是在一家贸易物流公司的HR部门做业务的项目培训。谁知这一做就做了近十年的公司内部培训。不管她后来去过哪家公司,她做的事都是跟内部培训师体系建设、内部培训师的培养有关系的。

  “我感觉自己特别适合教书,所以我的职业经历的大部分都是跟这个有关系的”。李培英说。

  尽管去过GM、联想等有名的公司,但李培英特别强调低调,“我不愿意提起这些曾经工作过的公司的名字,因为人家把你培养了,你现在为了自己拿人家来卖弄不太好。毕竟这个行业要学的东西太多,还是低调一些比较好”。

  她最希望学员在听完她的课后能有一点两点的东西真正用到了企业中,而且真正对他们有了帮助。如果学员听完课后,先不说他们觉得自己讲得好还是坏,“很快就忘光了,那是我最害怕的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