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甲骨文:HRMS三个支点 抢占人力资源系统制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8:18 《管理@人》

  吴宇

  组委会评价:2005年的甲骨文中国公司把人力资源系统(HRMS)将作为重点突破对象,在HRMS业务领域,年初就推出了雄心勃勃的产品、合作伙伴和客户关怀战略三大战略。甲骨文数十年的品牌积淀以及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自然会增强甲骨文的信心。

  与2004年甲骨文中国不断发生的高层动荡相比(原甲骨文中国副董事总经理张书恒、原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兼中国区总经理陆纯初分别于2004年6月、9月宣布离职),2005年的甲骨文中国公司(注册名为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又重新恢复业务至上的专注。仅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MS)业务领域,2005年初就推出了雄心勃勃的三大战略。

  甲骨文公司(Oracle)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 向全球145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数据库、工具和应用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2005年,甲骨文亚太区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把人力资源系统将作为重点突破对象,迅速抢占人力资源系统的制高点。

  从HRMS突破

  甲骨文中国将人力资源系统作为重要突破口,首先是因为市场需求的需要。中国和世界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中国政府和企业也急需人力资源系统来提高自己员工的素质。

  “中国正在出现几种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甲骨文公司亚太区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业务发展高级总监Sean Loiselle在今年年初断言。这些发展趋势包括: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争夺顶级人才;由“家族式”管理变为团队式管理;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的领导才能和管理技能;在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保存和发展企业文化;加强培训。“这些趋势预示着各企业和机构将迫切需要采用有效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以获得竞争优势、得到并留住关键人才、提高人才效率和评估人才贡献。”

  据2004年10月的IDC 亚太区半年度企业应用软件追踪报告称2005年中国HRMS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远高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骨子里透着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霸气的甲骨文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甲骨文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帮助中国企业和机构采用功能齐全、高度智能和支持人力资源管理整个环节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使他们主动应对这些发展趋势。” Loiselle表示。

  其次,这也与甲骨文目前正在整合的企业优势息息相关。收购的仁科在人力资源市场占据着领先的地位,甲骨文以此为突破口,迅速抢占人力资源市场的头把交椅,无疑是一条捷径。

  三大战略

  Loiselle透露,产品战略、合作伙伴战略和客户关怀战略将组成甲骨文公司在中国的三大HRMS业务发展战略。

  就产品战略来说,Loiselle介绍说,甲骨文的集成式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解决方案Oracle HRMS有别于同类产品,它具有支持人力资源管理整个环节的完整功能,并集成到单一数据模型中,从而确保从单一信息源中实时地了解最真实的信息,使高层管理人员们能够做出最有根据的决策。

  Oracle HRMS具有招聘、人力资源管理、福利、工资管理、奖金、绩效管理、员工规划和培训/发展等关键功能。为了更好地帮助人力资源管理决策者,Oracle应用软件最新版本增加或增强了劳动力应急管理、 完整的企业网上学习管理、 快速实施工作台、 学习管理等功能。

  就合作伙伴战略来说,甲骨文还将进一步拓展合作伙伴关系。为了满足中国巨大的HRMS市场需求,甲骨文计划与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咨询公司及系统集成商合作,联合开发解决方案并进行联合销售,如:公司已与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Mercer)展开合作。甲骨文公司在中国有超过10家的HRMS合作伙伴。

  事实上,综观甲骨文公司在中国的15年发展史,坚固的合作伙伴网络一直是成功的基础之一。比如,为攻克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甲骨文去年认证了七家实施合作伙伴。

  在客户关怀战略方面,随着软件的价值逐渐转向服务,以及IBM、SAP等纷纷转向服务模式的影响下,甲骨文也意识到了服务的重要性。从2004年开始,甲骨文以行业为重点,向客户提供基于甲骨文及合作伙伴产品的完整解决方案。以中国为例,2004年,甲骨文在中国的架构,形成了以地域为横轴,产品为纵轴,除去应用产品和数据库两大产品之外,还有一个行业部门。这个行业部门中包括:金融、政府、教育、电信、电力等行业。

  战略转型后的甲骨文,与仁科的战略定位更加吻合,都遵循了相同的逻辑:只有客户满意了,企业的品牌才能占领市场。据悉,目前在中国地区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人员已扩张到了800多名员工。随着服务人员的增多,甲骨文对用户和市场的反应速度大大加快。“不管客户交钱与否,必须要快速响应”,甲骨文员工深有感触地说。看来,一直深受诟病的服务问题,已不再是甲骨文心中的“痛”。

  虽然,甲骨文的转型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现在看来,这一过程为甲骨文和仁科的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的进一步整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下一步的整合变得容易和清晰起来。

  甲骨文的HRMS已经被很多世界著名的公司及领先的中国公司所采用,中国的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东方航空公司、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广州地铁、光明乳业、太平洋保险网络学院、

上广电、北京国华电力公司和广发
证券

  为了确保给客户带来多种益处和可量化的投资回报,甲骨文公司将积极与客户沟通,跟踪和评估Oracle HRMS实施效果,了解和满足他们的需求。

  Loiselle表示:“在私营和国营机构的人力资源部门把重点从日常行政管理转移到战略咨询的过程中,经常与人力资源经理和IT经理们交流和沟通以了解他们新的目标和需求并协助他们实现这些目标和满足这些需求,对我们而言变得更加重要。”

  永不停息的竞争

  曾经一段时间内,全球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老大是德国的SAP公司,第二是仁科,而甲骨文排在老三,甲骨文仁成功收购仁科后,将形成与SAP势均力敌的格局。

  目前在中国高端的企业管理软件等应用产品市场,国内本土软件厂商还没有能力参与,基本上只是甲骨文与SAP两家跨国巨头捉对厮杀的战场。而与重量级对手的厮杀是一个激烈血腥、无法喘息的过程。

  而在中小企业市场,虎视眈眈的中国国内的软件公司不在少数,比如金碟不遗余力地在此市场上开拓。甲骨文数十年的品牌积淀以及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自然会增加甲骨文的信心,但面对国内国外竞争对手的里外夹击,甲骨文的最终胜算,取决于自己对上述三个战略执行的忠诚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