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善解人意者更能成为好经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艾利森·梅特兰 金融时报

  PA咨询公司执行董事长乔恩·莫伊尼汉承认自己极端内向。“我最大的爱好是缩在壁炉前看书”,他说,“我要教会自己成为外向的人。”

  他的理解能力很强,但“总是举棋不定”。他们公司的CEO布鲁斯·廷德尔恰恰相反,
很外向而且果断,他们形成了互补关系。

  莫伊尼汉和廷德尔大概在3年前就开始寻找适宜的领导力课程。他们读了许多书,研究了商学院的课程,以及有体育名人参与并受广泛欢迎的课程,但发现都不太符合他们的需要。所以他们自己设计领导力模型,并围绕此模型设立课程,同时还利用外部材料,比如评估性格和工作方式的迈尔斯·布里格斯测试和PAPI测试。

  目前,在180位合伙人中,有100多位参加了PA课程,他们以约12人为一个小组,开始了360度的全方位测评,由同事、下属和老板对每位合伙人的优缺点打分。

  他们要参加一个为期3天的集中研讨会,这是该课程的核心。会上他们要提出自己的观点,挑战现行的领导方式。研讨会期间,与会者要从构成PA

领导力模型的领导力6个方面,考察各自的表现,分别是诊断、作出良好的决策并坚持、提出解决方案并对成绩进行奖励、与人沟通让他人得到发展、自愿并可靠地行使权力、激励他人并建立人际网络。

  维拉·约翰逊是负责Zanzibar工程的高级IT咨询师。该工程是英国公共部门一项雄心勃勃的电子采购项目。她发现,领导力课程对自己很有启示。“我的挑战是,我往往不太愿意行使权力,而更倾向于互动,与团队一起工作并在背后推动他们。”她说,“这个课程教会我,在某些情况下,我必须带头推进工作,要让别人看到我做决策,而不是等待我的团队赶上来。”

  这一发现让她大受鼓舞,她还发现同事们已把她当成领袖。她表示,她已“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因为桑给巴尔项目能走到哪一步就全看她了。她公开发言的次数更多了,而以前她会逃避在公开场合发言。

  并非所有合伙人都心甘情愿地接受自我审视。廷德尔解释说,公司最高层往往都是最愤世嫉俗的人。“拒人于千里之外,表明他们不想让任何人靠得太近。”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发现,在从思考到感受的整个范围里,管理咨询师是极端的“理性思考型”。莫伊尼汉说,“如果你对十足的感性思维的人大吼大叫发号施令,他们就会感到没有情绪工作。思考者必须注意自己给人留下的印象。”他补充说,善解人意者更能成为好的经理人,因为他们更能赢得他人的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