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藏市场持续兴旺 每天均消费1945万元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2:4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28日电 (记者吴宇、王义) 人流如潮的古老八廓街、拉萨街头雨后春笋般的超市、饭馆和专卖店,已成为西藏经济的“晴雨表”。那么,每天究竟有多少资金在这片世界海拔最高的市场上流动呢?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最新统计,今年以来,西藏平均每天市场消费1945万元人民币,全年预计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亿元。“十五”期间,预计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
额可达294.4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68.47%。

  市场消费总量猛增的背后是西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据统计,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可达8200元,比2000年增长27.17%,居中国西部12个省区市的第4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经历了连续3年两位数增长后,预计今年可突破2000元大关。

  以拉萨市场为例,家用电器、金银珠宝、

化妆品等传统商品消费继续保持旺盛势头,而以轿车、住房、通信产品为代表的消费新热点正在形成。今年以来,平均每天跑上街头的新牌照机动车都在40辆左右。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谭云高说,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特许经营、超市、便民店、专卖店为代表的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商业业态,不仅在西藏中心城市快速发展,而且开始向县级城市扩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流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已成为构建西藏市场的主力军。

  除了国内市场持续兴旺外,西藏平均每天还有43.8万美元的出口和近11万美元的进口。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出口1.6亿美元、进口4000万美元。

  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西藏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3个,这使得西藏历年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项目达到173个,前来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17个,合同利用外资总额2.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40万美元。外商投资领域已扩展至制造、旅游服务、餐馆娱乐、商业零售、建筑、

房地产、运输、矿产品勘探以及酿酒等众多行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