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贸出口强劲凸显深圳经济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4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前10个月,深圳外贸出口累计达776.8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2.17%,全年出口预计将大幅超出年初定下的目标。但深圳人更为看重的,显然是出口数字折射出的一连串让人振奋的新变化、新气象——

  外贸出口强劲凸显经济活力

  编者按:今年年初,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2005年,是我市转变发展模式的第一年。

  一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心齐劲足、奋发进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朝着“效益深圳”的发展模式坚定迈进,在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同时,经济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出现了不少新的亮点和可喜的变化。

  岁末将至。本报从今天起特辟专栏,对2005年的深圳经济进行回望与盘点。

  “9月,深圳单月出口96.3亿美元。10月,这个数字劲升至99.5亿美元。到这个月,我市的单月出口总额,预计会继续向百亿美元逼近。这无疑将是一个历史新高。”

  昨天,市政府一位官员在向记者“盘点”今年深圳经济工作时,把持续保持强势增长的外贸出口列为一大亮点。

  他透露:前10个月,深圳外贸出口累计达77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绝对值净增18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2.17%。照这个态势,全年出口预计将大幅超出年初定下的目标。

  出口强劲,让已保持外贸出口12连冠殊荣的深圳,有可能在今年全国外贸出口格局中,续写新的辉煌。但深圳人更为看重的,显然是出口数字的背后凸现出的一连串让人振奋的新变化、新气象。

  两条优美的上升曲线

  记者翻开最新的深圳市外贸出口进度表发现,有两条上升曲线,颇为令人注目:其一,是一般贸易出口的大幅飙升;其二,是民营企业出口的迅猛增长。

  长期以来,深圳的出口是由加工贸易撑起来的,一般贸易的比重相对偏小。可今年前10个月的数字却显示,我市出口结构正在得到优化,一般贸易出口业已成为增长最快的贸易方式。前10月,深圳一般贸易累计出口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61.6%,其中内资部分增幅高达69.9%。这一数字,高出全市出口增幅近30个百分点,高出同期加工贸易增幅34个百分点。

  按照专家的观点,一般贸易的高速增长,不仅带动国产原材料的出口,更意味着外贸出口的获利空间正向销售等环节延伸。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变化。这条优美的上升曲线,反映出深圳外向型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升。

  另一条由民营经济主导的上升曲线,则折射出了深圳经济的强劲活力和不竭动力。这个活力与动力之源,是民营经济。翻开报表,我们从经营主体来看,1-10月深圳民营企业出口异常活跃,累计出口达106.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3.7%。民营企业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成,进入了拉动深圳出口增长的“主力阵容”。

  长期以来,深圳出口产品中唱“主角”的,是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等。而如今,这一阵容中还挤进了新“面孔”。前不久闭幕的广交会上,来自深圳大芬村的油画产品,一举获得来自欧美等多个国家的数百万美元订单,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大芬村油画出口,当然是深圳经济“发力”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专家认为,在政府大力推动下,以文博会为平台,大宗文化产品的出口,有望成为今后深圳外贸的新亮点。

  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

  透过迅猛增长的出口,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趋势:随着“走出去”战略向纵深发展,深圳经济正经历一个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的历史性嬗变。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毅然投身国际市场,向世界展示自己的

竞争力

  这一趋势印证着这样一个观点:“对外贸易,并不是单纯的产品走出去。支撑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是企业走出去。这既体现了企业的实力,也反映了经济国际化的水平。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经济竞争力提升的必由之路。深圳,已在这条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以今年国际市场销售预计超过40亿美元的华为为例。我们看到强大的出口成长背后,无不是强大的企业竞争力在做后盾。今年以来,已在全球建立8个地区部、70个代表处及技术服务中心的华为公司,海外市场接连实现重大里程碑式的突破,全球业界为此瞩目——

  今年4月,英国电信宣布,将历时5年投入百亿英镑打造“21世纪网络”,这个项目带来的巨额采购业务,被认为是世界电信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宗采购项目。华为作为惟一的中国厂商,同思科、

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西门子等八家巨头一道,入围“优先供应商”名单;

  前不久的11月,华为再次宣布,已经与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正式签署全球采购框架协议,进入沃达丰全球优选供应商行列。华为将参与沃达丰的移动网络建设。外电对此分析认为,这是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第一次进入全球电信业最顶级“俱乐部”。

  除了华为,还有

中兴通讯、比亚迪、迈瑞等深圳企业,都在国际市场有不俗的表现。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美国、印度、瑞典及国内设立了13个研究中心,与全球500多个运营商提供产品与服务。

  前三季度,作为深圳最大充电电池出口企业的比亚迪公司,电池出口超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300%以上,其三种不同种类电池产能均居世界前三位。

  深圳医疗设备制造商迈瑞,始终放眼全球市场的拓展。今年该公司全线产品的销售,已发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英、德、法、意、美、日等国医疗机构的广泛认可……

  以华为、中兴通讯、比亚迪、迈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呈“雁阵式”排列的深圳本土企业,在成为国内同行的佼佼者以后,闯入国际市场并获得成功的故事还有很多。

  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从“深圳造”产品强劲的出口增长,到深企在国际市场“攻城掠地”、屡奏凯歌。这是深圳经济竞争力不断增长的写照,也是深圳外向型经济的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的缩影。

  本报记者 叶晓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