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购房者苦涩早熟 乌合之众买不起房只会骂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59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义伟/文

  如果用来形容天气,金九银十是一个不错的比喻。但是,这个词语现在被商人们挂在了嘴边,以此为自己打气,并捎带着诱惑消费者,多少有点不伦不类。

  往年的9月10月,是否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商业场面,笔者无暇细究。今年,在国
庆7天长假悠然而过之后,至少在房地产市场,笔者得出的现实结论是:金九银十好景不再了。消费者看房的不少,掏钱买房的,少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的原因,是消费者成熟了。

  在此之前,不但消费者,整个

房地产市场,都是不成熟的。这里面有一些客观因素。

  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最开始,当然是不成熟的、不透明的,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充满了机会。房地产就是这样。虽然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虽然有些地方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出现过房地产热,有过惨痛的教训,但实际上,真正的、具有全国意义的房地产市场的形成,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只有最近几年,大、中城市的广大居民才开始把目光投向房地产市场,有了这么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这个市场才能被称为市场,才日渐表现出勃勃生机。如果将来有专家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行重新断代、定义,笔者可以肯定,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市场,到2005年年底为止,不会超过7年。一个不足7年的市场,当然是不成熟的。

  消费者的不成熟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被旧有的分房机制压抑了几十年的购房需求一朝释放,失去了理智;第二,对房地产这个产业本身的不了解,导致消费者从一开始就被开发商的宣传所诱导,被牵着鼻子走。

  问题是,虽然消费者被开发商所诱导,但是口袋里哗啦哗啦流出去是真金白银,是辛辛苦苦赚来的,当

房价越涨越高、超越了自己的承受能力的时候,反弹自然就会出现。这样下去,势必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所以中央政府出手进行干预。

  中央政府的干预,加上部分具有正义感的专家学者的口诛笔伐,房地产开发商赚取了巨额暴利的真相被揭露出来,消费者似乎一夜之间惊醒了、成熟了。成熟了的消费者,不急于出手买房,稳重多了。

  在笔者看来,消费者的成熟,不能叫做成熟,只能叫做早熟,一种苦涩的早熟。

  早熟的特征之一,是乱发脾气、乱骂一气。有人已经在讨论所谓的妖魔化开发商的问题。这个问题确有迹象可寻。近半年来,开发商被消费者穷追猛打,网上的留言、帖子如果统计下来,洋洋大观矣。不但开发商,部分地方政府和相关政府官员,也成了消费者讨伐的对象。且不说这种观点的正确与否,单是这种弥漫在消费者中间的情绪,就是不成熟。

  早熟的特征之二,就是知道自己的目标,却没有力量实现,如同一群乌合之众。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希望有一个公平的、持续发展的、惠及消费者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在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上,却全然没了章法。且不说全国性的房地产消费者组织没有出现,地方的类似组织也没有出现,即便是区区几万平方米、居住千户人家的小区,业主要想联合起来和物业公司较量,都是难上加难。

  消费者现在最清楚的,有两件事:没买房的,抱怨房价太高;买了房的,抱怨物业骑在自己头上拉屎。

  怎么办?骂也骂了、喊也喊了、打也打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问题是,骂的声音再高,有累的时候;喊的声音再响,有乏的时候;打,更不是办法,小区里的暴力冲突,最后都是两败俱伤。斗来斗去,房价仍在缓慢上涨,物业服务即使略有改观,距业主的要求还很远。这样的消费者,不是早熟是什么?

  这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提供商品的开发商、物业和消费商品的购房者,僵持了、对峙了、互不信任了、不和谐了。

  笔者相信中央部委之上的中央,是和最广大的消费者心意相通的,是支持消费者的。但是,仅仅有中央的调控,消费者的意愿和情绪没有有效的表达方式,不能被正确引导,这样发展下去,后果堪虞。

  早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对待早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