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战略环评遭遇GDP瓶颈 环保局单骑挺身而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义伟

  以叫停三峡相关工程等30个大型项目、叫停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为标志的“环评风暴”,让社会各界认识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威力。但是,由于单个的建设项目只处于整个决策链(战略、政策、规划、计划、项目)的末端,无法从源头上保护环境,不能指导政策或规划的发展方向,所以,在8月28日召开的绿色中国第八届论坛上,环保总局将战略环评列
为会议的惟一主题,表示将从规划环评入手,推动中国战略环评的发展。

  目前看,大力推广战略环评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首先,是形势逼人。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由于我国在过去制定重大经济政策时很少考虑可能将产生的环境后果,以致于在执行的过程中引发了大面积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至今遗患无穷。例如现有的大都市由于在规划中没有充分考虑环线路网带给城市交通、市民居住、环境安全的负面影响,如今已造成了大都市交通长期拥堵不堪,城市布局像“摊大饼”一样地无限扩张,加剧了城区内的空气污染和热岛效应;再如中西部省区在做能源、电力、重

化工基地建设规划时,由于没有考虑到发展这些重污染行业必会与脆弱的生态环境产生尖锐矛盾,尤其是区域内有限的淡水资源根本无法支撑如此规模的开发活动,现已造成了几代人都难以恢复的生态问题。总之,我们当年大大小小的规划和政策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到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致使我国的经济增长仍是拼资源拼环境的粗放型增长。潘岳说,历史的教训不能重复,已伤痕累累的生态环境再也经不起破坏与摧残。为了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战略环评必须加以重视,战略环评的制度必须付诸实践。

  其次,是有法可依。

  2003年9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对战略环境评价中的规划环评有明文规定。该法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其组织编制的土地利用的有关规划,区域、流域、海域的建设、开发利用规划,应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组织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编写该规划有关环境影响的篇章或者说明。”“国务院有关部门、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其组织编制的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设、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的有关专项规划,应当在该专项规划草案上报审批前,组织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向审批该专项规划的机关提出环境影响报告书。”

  由于《环境影响评价法》生效时间不长,最近几年环保系统主要是针对具体的项目进行环评,在取得明显的社会效果和环保效果之后,将环境评价依法推至更高一层的规划环评,是应有之义。

  第三,已经有省市进行了成功的推行。

  此次绿色中国论坛上透露的消息,上海和河北两地对规划环评发布了政府令和文件,推动了辖区内的规划环评,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河北省副省长柳宝全在论坛上现身说法。他介绍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组织编制的土地利用规划,区域、流域、海域建设及开发利用规划,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作为规划草案的一部分报送审批机关。规划环评报告书,要有同级环保部门负责组织审查论证。据悉,河北省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

石家庄供热规划、
首钢
搬迁目的地曹妃甸工业区建设规划等,都进行了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虽然以规划环评为切入点的战略环评是大势所趋,但是这样的法规得以顺畅实施、这样的观念得以深入人心,尤其是让各级领导干部欣然接受,显然还需要一个过程。潘岳指出,规划环评能否被大力推广和开展,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同与支持。

  规划环评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是GDP崇拜。对此,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刘福垣副院长表示,我们近些年的发展,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GDP概念笼罩着中国。这个概念使得我们很多地方政府把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改成了“增长是硬道理”,就增长而增长。我们必须转变成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只有这样,我们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才能发生变化,我们才有可能从大的方面,从战略上解决我们的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

  刘福垣的分析可谓一针见血,实现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转变,首先是观念的转变。而观念的转变,尤其是政府官员观念的转变,有两条道路:一条是通过学习教育,让官员的观念主动改变;另一条就是通过相关法规的贯彻实施,在严刑峻法的赏与罚中,让官员被动接受这个概念。而规划环评这一步如果成功迈出,在全国范围内得以大范围推广,应该会对近年来盛行的GDP崇拜产生强大的抑制作用。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