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举节能大旗上海建筑迈向健康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秀中发自上海

  建筑能耗居高不下的局面日益受到重视。昨天,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专门召开“构建上海经济高效的建筑能效管理模式研讨会”,交流成果将作政府法规制定的参考。

  据有关资料,随着我国城镇每年约10亿平方米的民用建筑投入使用,建筑能耗占全社
会总能耗的比例已从1978年的10%上升到目前的27.6%。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每年有近1500万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移。近年来,每年新建建筑16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全国房屋建筑面积将达到686亿平方米,而目前全国既有建筑面积370亿平方米。”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强说,“当前中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主要内容就是节能、节水和环境保护。”

  对于上海这样资源匮乏的城市来说,节能尤其重要。

  据上海市建委节能办主任王宝海介绍,2004年上海市拥有建筑总量4.1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3.06亿平方米,公共建筑等1.07亿平方米。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上海的建筑物的节能措施和技术相对滞后,建筑物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差。

  公共建筑的能耗以电为主,占总能耗的70%,其中空调耗电又占电耗的30%。2004年底,上海每百户居民空调拥有量达到159台,因此仅从空调这一项来看,上海的建筑节能潜力就十分巨大。

  8月28日,上海首个集五大节能技术于一体的办公楼群在闵行区浦江镇开工。与传统建筑相比,这种节能健康型办公楼群可以节省能耗65%左右。该楼群预计明年9月底竣工,它将成为明年11月“上海-

汉堡生态建筑展”的观摩样板楼。

  “节能建筑相比传统建筑,在成本上要增加15%~20%,有的会增加30%。因此

开发商有抵触。”该楼群开发商、上海鹏晨联合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孝平告诉记者,“但是节能建筑的营运费用、
能源
消费比传统建筑低。我估计,在4~5年内,我们节省的营运成本就可以抵消增加的建筑成本。”

  据记者了解,世博会前,上海平均每年新建住宅1500万~18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800万~1000万平方米,将全部按节能标准设计建造。

  柳孝平说:“目前节能建筑的推进很慢,主要是政策扶持不力。国外节能建筑都搞了30多年了,政府大力提倡,并对节能建筑在资金上进行补贴。”

  据了解,美国对新建节能建筑实施减税政策,凡在IECC标准基础上节能30%以上和50%以上的新建建筑,每套分别可以减免税1000美元和2000美元。欧盟对节能建筑则提出了包括补贴、减免税和贷款等在内的扶持政策。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