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信息时报:美金融高官集体中国之行到底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7:34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从10月12日开始,由美国财长斯诺率团,美国金融高官将集体开始中国之旅。这是中国7月21日调整人民币汇率制度后,美国金融高官的首次集体来华。

  要求增加人民币弹性

  美国财政部本月8日披露,斯诺一行将从12日开始对中国的访问,当天参观上海证券交
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次日,他们将飞抵成都。G20会议结束后,斯诺等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17届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

  除斯诺本人外,访问团还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夫里、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以及新上任的美国财政部常驻中国金融专员洛文杰。

  斯诺此前曾表示此行将要求中国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弹性。斯诺10月6日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在10月11日至16日访问中国期间,他将游说中国政府解决汇率问题。斯诺说:“我们将指出现在是进一步放宽

人民币汇率限制的时候。中国已经作出了承诺,并且迈出了第一步,但我们需要看到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以反映市场的实际供需状况。”据称,斯诺目前已经获得了日本财长的支持。斯诺一行将与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会晤后再出访中国。而谷垣祯一10月7日呼应美国财长的论调,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过口气略为温和。他宣布,外汇将会是他与斯诺会晤时的议题之一。

  应对之策要看两大条件

  对于斯诺近日对人民币的“强硬”表态,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说,美国财政部在对人民币汇改表示“欢迎”、“观察”和“耐心”之后,调子再度强硬起来,其主要原因是斯诺受到国会的压力越来越大。钟伟认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中国可能采取的方式就是:增大人民币对美元每日实际的波动幅度。他分析说,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波动幅度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中美贸易纠纷有所缓和,美国如果在贸易问题上有所妥协,中国就可能相应地在汇率问题上配合;二是美国在11月公布货币操纵国半年报告时,没有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3日宣布,已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名单的时间延后到11月。发言人说,货币操纵国半年报告原定10月15日公布,但由于斯诺等财政部高层将出席G20会议及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这些访问都将纳入报告结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