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斯诺访华人民币连涨创新高 料将对人民币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0日,就在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访华前夕,美元兑人民币收于8.086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个基点,创下汇改后的新低。

  为期一周的“十一”长假结束后,人民币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上涨。央行公布的数
据显示,10月8日、9日、10日美元兑人民币分别收于8.0896、8.0876和8.0864。人民币兑美元较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上涨56个基点。9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收于8.0920。

  工行上海市分行一位交易员表示,由于市场盛传斯诺访华时会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人民币走强在预料之中。近日美元兑人民币一度回落至8.0862,最后小幅攀升至8.0864,但仍跌破9月16日创下的8.0871低点,离9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盘中低点8.0860也只有一步之遥。11日斯诺正式访华之际,相信人民币将进一步上扬。

  今年7月汇改后,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微乎其微”,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2个月来总共仅上升0.16%,远低于上下0.3%的日波幅上限。

  斯诺将于11日开始其两年来的首次中国之行,出席16-17日在北京香河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以及周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美中双边会谈。据报道,斯诺上周五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说,他计划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并“让他们知道迅速采取行动的重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20国集团的成员包括不少亚、非国家,美国在20国集团会议上要求人民币汇率更快转向自由浮动制的立场未必能够获得广泛支持。

  但是,美国至少已经获得了日本的支持。斯诺在访华前,已于10日抵达东京,与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会晤,此行重点在呼吁中国深化汇率与贸易机制改革。而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10月7日呼应美国财长的论调,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过口气略为温和。

  人民币汇率问题再一次成为热点的一大原因可能是,中美贸易顺差的增长势头并没有受到人民币汇改的丝毫影响。新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中国今年对美贸易顺差已经超过10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贸易顺差的不断增长导致中国外汇储备激增。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6月底国际比较基准计算,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外汇储备总额为8379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的8340亿美元,跃居世界首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