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财长斯诺抵沪谈敏感话题 人民币升值成为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7: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美国财长斯诺今天踏上了上海的土地,开始了扮演多重角色的旅程。今晚对美国商会的演讲,他将为扩大美国对华投资和出口呐喊;明天造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时,他又将成为施压人民币升值的美国国会代言人;而参观上海证交所则将是他力挺大摩高盛们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繁荣的好机会。

  斯诺的“摇摆之旅”

  斯诺在行前曾对上海的现代化和繁荣充满憧憬,但在7月底已突破107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逆差面前,在美国国会不断施压人民币升值、院外组织对中美纺织品贸易两种声音交锋之时,斯诺作为政府代表,此行也注定要充满摇摆和矛盾。

  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正让双方政府牵肠挂肚。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报告,称全年贸易顺差将接近1000亿美元,超过历史最高点(1998年)一倍多。商务部担心这成为国外施压

人民币升值的口实。

  而此前美国方面曾公布,截至今年7月底,中美贸易顺差高达1070亿美元,美国朝野为此一片哗然。这一情绪是斯诺和随行的庞大经济班底无法回避的。美国副财长亚当斯行前明确表示,促进自由贸易、敦促中国扩大市场开放将是本次美国代表团访华的最大目的。

  人民币升值依然是焦点

  在美国国会眼中,本该是贸易问题之“目”的

人民币汇率却被抬高到“纲”的高度。美国媒体称飓风和人民币汇率已成为国会内部“喜闻乐道”的话题。曾提出“以关税惩罚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参议员舒默和格拉汉姆在斯诺行前的听证会上称,11月感恩节前,除非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不然他们准备向国会再次提交一份要求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7.5%关税的议案。

  面对国会的压力,斯诺此行可能难免要唱唱“黑脸”。斯诺上周五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将应国会所请,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并“让他们知道迅速采取行动的重要性”。美国副财长亚当斯则表示,财政部正撰写定于11月初发表的中国货币报告,中国是否被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代表团此次在中国能够获得何种保证。

  而在15日于北京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夫里悉数到场的情况下,斯诺可能将就此再度发力。

  事实上,如果斯诺心平气和地审视一下人民币汇改,他会发现朝市场化进程在稳健实施。昨天,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至8.0864,创新了上月16日8.0871的新高。而继7月21日人民币解冻,升值2.1%之后,中国央行9月23日又再次宣布,将人民币对非美元外汇交易的浮动区间扩至3%。

  内需影响大国贸易平衡

  其实,美国政府也清楚知道,中美贸易逆差原因绝非国会的“汇率决定论”。美国副财长亚当斯行前指出,除汇率外,美国希望中国扩大内需,并在降低出口在国家政策中的重要性方面做出努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财政金融界对此表示出了相当大的认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对大国经济而言,更为重要的方面往往是国内的结构调整政策。大国经济的内需对贸易平衡的影响往往远大于汇率作用”。今晚,斯诺将在上海对美国商会发表演讲,鼓励美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和出口将成为其演讲的主题之一,而这也才是在增量上解决中美贸易逆差的“治本之举”。在那一刻,中美经贸关系将在最大程度上找到双赢之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