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柳传志畅谈并购IBM个人电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8 【记者李爱明10日汉城报道】正在韩国首都汉城出席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今天表示,联想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后5个月,集团业务发展全面向好。

  在下午召开的信息技术论坛上,柳传志和韩国三星电子、LG电子等著名IT企业领导人分别作了演讲。

  柳传志作了题为“以联想为例谈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的演讲。他表示,联想自整合IBM个人电脑业务至今,基本上按照预定的轨道前进。到目前为止能取得这个结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预先把事业想清楚,把并购的目的、战略步骤、出了问题之后如何应对一步步一层层都想清楚。要有系统地考虑,要组织班子来考虑,尽管不可能想得完全一样,但八九不离十,真动起手来就好多了。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成功实现“走出去”战略。

  柳传志说,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对中国企业来讲具有重要意义。它展示了一条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道路,也就是将中国的资金和外国的资源相结合的道路。

  他说,联想在采取收购行动之初特别注意控制三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市场风险,新公司成立后如果市场不认可,客户大量流失将会是第一大风险;二是员工流失的风险;三是业务整合、人员文化磨合风险。针对上述风险,联想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主要包括维持产品品牌不变、公司业务人员不变;对高层员工讲述企业发展的远景,保持原有待遇;对中外文化冲突,提出了三个词的指导思想,即“坦诚、尊重和妥协”。

  他介绍,今年5月1日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交易完成后,联想集团运作良好,其全球电脑销量不断增长。今年第二季度,联想电脑销量达到352万台,占全球市场的7.7%,比去年同期增长7%。

笔记本电脑销售更是成为联想增长的新动力。(11E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