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聂梅生:调控改变理念 房地产回归金融属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1:1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首席记者 仲莱 北京报道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北京)不动产精瑞财富论坛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在逐渐与国际接轨,金融资本在房地产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房地产的金融时代已经到来。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目前房地产业应该将关注重点从宏观调控下未来房价走势等变动因素转移到不动产业的国际化以及金融属性的回归上。

  聂梅生认为,房地产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宏观调控是不会影响它的发展和地位的。

  为此,聂梅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就是金融。

房地产业,或者叫不动产业在很多国家是放到金融业中,这就说明不动产和住宅产业在金融问题上的属性描述不一样。住宅产业是一个产业链,包括从开始策划、规划、设计,到中间房地产开发一直到后面的建房。但是,不动产已经分到了金融类,把不动产放到金融里面去,说明了它的重要性。今年由于宏观调控当中首当其冲的是
房价
,所以自然而然地扯到金融上去。房价与非常敏感的金融、股市汇市紧密地联系到一起,所以今年的变化当中首先回归了金融属性。

  第二,是房地产回归了租售、物业持有的这样一个属性。从历史来看,中国原来没有房地产业,只有统建办,当然也没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结果自己建的房子几乎90%以上全部出售。但经过这一次的宏观调控后,租售和物业持有的理念才开始慢慢被接受。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讲,如果只是卖房子,最后就是一大麻袋钱,实际上是没有资产的,没有IQ的。所以要使你的资产不断地持有、经营、升值、出售,然后再去买比这个价值更高的持有、经营、升值、出售,这才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形态。

  第三,金融属性促进了中国的企业形态。原来都是全能性的

开发商,从圈地一直到卖房,打广告,这个企业形态实际上是一个初级的企业形态,更高级的企业形态是应该各司其职的,国外的开发商和营造商是分开的,法律都是分开的,而且协会都是分开的。

  聂梅生形象地说,这就像一条鱼,鱼头是资本运作部分,鱼尾是物业部分,鱼头和鱼尾很容易结合到一起,还有无论是不动产还是房地产,现在都回归到了金融属性。今年多渠道的金融工具虽然国家没有正式出台一些法规,但是它正在形成。比如产业基金的问题,目前产业基金还是以海外为主。其次是信托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从商业、物业、收购、出租,然后再上市,国际上这个模式已经形成。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迟早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信托公司一定能把这件事情在未来形成自己的模式。第三就是海外上市。这都是直接融资的手段,但这三点在中国的企业当中都表现得非常活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