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石油巨头虎视新能源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1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首席记者仲莱 北京报道

  当公众都在为汽油、

柴油不断涨价而愁眉不展时,一场关于LNG(液化天然气)市场的布局竞争已经悄然在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之间展开。不久前一次专家研讨会指出,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LNG(液化天然气)将在2030年前成为超过石油作为发电的首选原料。

  北京供气的LNG项目,是三巨头这次争夺的重点。一立方米LNG的价格在2.2元-2.4元之间,而且一立方米LNG行驶的距离是一升汽油所行驶距离的1.2倍。将来随着“费改税”政策的实施,汽、柴油加征

燃油税,油价将不断上涨,而燃气只按50%征收,相应的LNG价格还会再降。对于北京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利好信息!

  争夺北京市场

  7月29日,中石油集团与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在秦皇岛签署《唐山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可形成接卸能力600万吨/年,二期工程新增能力400万吨/年。

  根据这份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1%、29%和20%。据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目前,该项目的前期评估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需要经过发改委的许可和核准。框架协议签订后,组建三方合资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就在四个月前,中海油与中电投集团已经和秦皇岛市政府签署了秦皇岛LNG项目协议,主要是以清洁能源投入发电,而最终也是解决北京地区的供电不足问题。

  在争夺中,中海油在环渤海地区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更强劲的挑战。中石化在山东先声夺人,利用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拿到了青岛LNG项目的建设权。接着在中海油已与天津方面达成初步意向的情况下,中石化还是从中海油手中夺得了天津LNG项目。

  由于这三家巨头的目标市场都是以北京为主,据业内人士判断,京津唐地区最多需要两个LNG项目。中石油半路杀出,签订唐山项目可能会打乱了中海油的如意算盘,也可能影响中石化的布局。

  但被业界普遍看好的是在这场争夺中,中石油似乎胜算更大。因为中石油在唐山LNG项目中找到了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作为合作伙伴。北京市负责运作该项目的北京控股集团也是北京最大的国有企业,由北京燃气集团和北京最大的海外综合性企业集团——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是北京燃气市场的主要投资者。相比之下,中海油尽管拉来了中电投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但是作为一个以北京为主要目标市场的项目,这种组合显然胜算不大。

  三分天下

  《中国能源政策报告》参与起草人、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严绪朝认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年产量将由目前的340亿立方米增加到1200亿立方米,但需求量将增加到2000亿立方米,供应缺口800亿立方米。这部分缺口将由进口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来弥补。

  据了解,LNG是在常压下将天然气冷却至-162℃使其液化,液化后,天然气体积将缩小600倍,便于运输及贮存。由于LNG具有密度高、热值高的特点,它的成本比汽柴油低30%左右,因此在燃气汽车方面LNG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全球主要的天然气贸易都以LNG方式进行,我国在沿海地区大力兴建LNG接收站,是为了更好地利用海外的天然气资源。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主要的天然气资源分布在萨哈林岛、印尼、澳大利亚和中东等处。而LNG项目建得过多,气源可能无法落实,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政府已经开始规范LNG市场。  

  

国家发改委6月份在青岛召开天然气工作会议,确定了全国范围内第一批建设10个LNG项目,分布原则是一省一个,基本的格局是中海油在长江以南建设五个项目,中石油和中石化在长江以北建设五个。

  由此可见,LNG项目的建设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三家来承担。鉴于LNG的需求前景,在三家巨头瓜分和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势必展开白热化的竞争。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