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指引奠定中小企业板块长期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40 第一证券

指引奠定中小企业板块长期向好

  第一证券 楼栋

  上周中小板表现可谓是两头热中间冷。上周的主板市场一片叫好之声,大盘马不停蹄的上攻,热点轮番启动,但与之相比,中小板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涨幅小于同期深市其它指数,从而为其本周的补涨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大盘在上周的拉升具有一定的爆发性,这也使得相当多的资金在此轮升势中踏空。而基本面不错涨幅却不大的中小板顺理成章地成
为了这波踏空资金的逐利点,使其具备了再一次启动的潜力。上周伊始,政策面再现利好,管理层表示新股IPO必须在再融资之后。由于中小板个股多为次新股,上市时间都处于2年附近,个股暂时没有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压力也就不存在,而新股IPO又要在再融资之后。

  上周后期,政策面再现重大利好,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进一步体现了管理层对中小板的呵护之心。《指引》要求中小板上市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制定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防止出现以损害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为代价的恶意分配情形。《指引》扩展了股东权利征集制度,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可向其他股东公开征集包括股东大会召集权、提案权、提名权、投票权在内的股东权利。可以说,投资中小板的投资者今后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在自身权力可以得到较好保证的前提下,其投资积极性也就大大地提升了。此外,在投资者的地位得到提高,中小板的上市企业各种行为受到监督后,公司的治理也将得到更好的完善。另一方面《指引》明确了交易所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进行监管协调的内容,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管理层将对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行为进行查处,必要时,将主动对投资者进行投资风险揭示。从这个消息来看,中小板具备了中长期走牛的基础,当然在中长线牛市的过程中也势必会出现坎坷,但近期无忧已经基本成为定局。

  总体而言,政策面的暖风频吹不但启动了中小板的补涨行情,更是带领其进入了又一个新的上升轨道,使其具备了长期走牛的基础。因此,对于中小板的前景我们仍旧保持看好的观点。操作上,由于年报即将登场,对一些比价偏低,业绩增长潜力大的品种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