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企业组织上书政府建议改善对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4:29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晓然) 日本制造的产品近来在中国遭遇质量质疑,中国农产品也在出口日本时遭遇了肯定列表制度的设限。

  昨日,商务部一份分析称,日本企业组织已经开始建议日本政府重视“中日关系”,并呼吁日本企业建立中文网站,甚至捐助“希望工程”改善中日关系和贸易合作。

  据了解,发布分析报告的是日本经济同友会和关西经济同友会,是以日本企业家个人名义参加的经营者经济团体,主要就经济、社会、政治等问题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经济同友会报告中提出:“停滞不前的中日关系可能会成为日本谋求建立东亚共同体、实现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最大障碍。”

  报告还明确建议日本政府,应重视亚洲外交,并将其作为“日美同盟”、“联合国主义”之外的第三大外交支柱。

  很多日本大企业对华投资收益都是其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目前,日本经济界也普遍认识到,日中关系与日美关系一样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经济同友会、关西同友会以及商工会议所等是日本主要政党竞选的“钱袋子”,在日本政界影响力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