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申银万国:2007年1月月度重点品种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31 新浪财经

  李念 申银万国

  促成牛市的因素纷纷扰扰,宏观政策支持、资金宽松、中长线投资目标有的放矢是12月份行情火爆的主要原因。

  12月份以人民币升值为主线,深挖一线蓝筹重估价值,把握二线蓝筹价值回归的选股思路基本符合行情演变。下半月银行等一线权重股虚增股指过度,我们的推荐品种在平均涨幅上略输于股指。但中期趋势仍总体保持良好,上涨潜力尤在。

  进入2007年,根据主流资金动向及从估值、股指期货预期等来看,大盘权重股有望继续成为股市的宠儿,故1月份的选股思路为:重点选择目前估值偏低股价累计涨幅相对还不大的大盘蓝筹股。

  1月份重点推荐品种名单:华能国际上海汽车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大秦铁路

  12月份市场热点综述上证综指站稳2000点后,12月份市场继续强势上行,多头一鼓作气,主打银行等权重板块,一举解放五年来的高点2245点,由此开辟了A股市场新的历史时期。并在年前短短一周的时间,沪指实现300余点的上涨,占到全年1500余点涨幅的两成,创出2698点的新高后以次高点2675报收。周边政策舆论环境的持续向暖、资金面的宽裕、投资者信心的充足,对加速牛市步伐功不可没。

  首先从政策消息面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大方向既定,股市发展面临一个向暖的环境;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加速推进,监管部门正酝酿对清欠不力的企业及责任人实施惩戒措施,占款大股东纷纷归还挪用资金,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净化中;尚福林表态支持发展机构投资者,大力发展投资基金的思路已然确立。更为直接的是,一系列统计数据出台,央行官员明确指出通涨不宜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目前利率也较为适宜,紧缩的预期进一步淡去,有利于投资者确定中长期股市投资战略方向,“十年黄金牛市”的论调兴起。

  其次,往年岁末资金面偏紧的现象不再。由于政策引导鼓励,开放式基金发行火爆,银行存款实现大转移,甚至出现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单日即募集400余亿资金的盛况。股市投资群体出现集团化、集约化的倾向,既有利于投资行为的一致性,助推牛市行情深化,也有利于投资理念的合理化,理性投资思路在基金力量得到壮大的背景中获得认知,造就当月一线蓝筹领涨、权重大盘股倍受青睐的局面。

  第三,年末往往是各大券商研究机构总结经验、作出战略研判,进而推介研究成果,展望未来经济走向、行业景气度变化以及介绍看好个股板块的时期,各类研究咨询年会纷纷召开,“十大牛股”、“十大金股”等个股十佳榜频频亮相于证券报刊,为未来投资目标作出了指引。随着看好明年股市行情理念的认同,各种选股思路也在不断推广中。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先导,这批被广为看好的投资品种受到了中长线资金的建仓,形成投资目标有的放矢的格局。

  促成牛市的因素纷纷扰扰,上述因素可谓是12月份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月内纵然一度有技术超买形成的短线回调,有传闻加息或预期高层出社论提示风险而造成的投资者心态一时不稳,但市场内在的价值决定了行情继续走高的结果。以人民币升值为主线,结合两税合并、股指期货将推出以及各行业景气发展研判等,12月份热点格局为:继续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股等一线权重蓝筹为龙头,有业绩成长性支持的、包括内消费升级、两税合并、股权投资增值、整体上市等概念在内的二线蓝筹迅速跟进。主流热点鲜明并直接带动股指冲关夺隘,基本面配合题材面的二线股全面开花,为2006年画上园满的句号,也为2007年的行情伏下了充满期待的伏笔。

  12月份推荐品种回顾

  12月份,我们的选股思路围绕三方面展开:人民币升值、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继续、二线蓝筹成长股价值回归。在月中已作出一次回顾,当时的板块热点动向与我们的思路可谓不谋而合。而在下半月解放历史头部之后,主流资金的做多目标更为集中明确,人民币升值主线不变,一线权重蓝筹如银行板块在加上两税合并的题材后,更得到资金的流入,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已成为牛市风向标;同时,部分二线股的补涨也如期而至,如3G前景被普遍看好的中国联通、整体上市概念的上海汽车等,均在月内实现了突破,并且来年的上涨空间仍继续值得期待,后市二线板块如果能够继续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则有希望接手一线股的领涨,使得股市赚钱效应进一步扩散。

  我们12月份所推荐的9个品种,平均上半月最大涨幅即跑盈大盘9个百分点,月中收盘跑盈大盘5个点。但下半月由于多头资金全力转战工行等权重股,二线品种多因资金分流而有所回调,市场形成指数疯涨而大多数个股步履蹒跚的态势。使得最终我们的荐股平均最大及月收盘涨幅均低于同期沪指表现。但本月所荐个股表现仍可圈可点,如中国联通、上海汽车、金龙汽车岳阳纸业、招商银行等,就估值角度而言,中长期行情空间仍可看好;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月收益收阴的亿城股份山东药玻,以及涨幅落后较多的深振业,本月下半月表现不尽如意,已将上半月成果尽数抹去。不过在人民币升值受益的中长期背景下,在业绩成长性和市场占有率的支持下,在新会计准则促成价值重估的预期下,这几个品种仍具中期上涨潜力,不妨等待技术形态企稳再补仓操作,保持良好心态耐心持股。(详见表1、图1)

  (考虑到权重股对指数的“虚增”影响,我们有必要在来年调整对比指标,以达到公平公允,不过为保持2006年对比指标的前后一致性,我们还是在12月份的对比中继续采用沪综指。)

  1月份主要操作策略2006年12月份股市出现大幅上涨走势,上证指数由2100点附近一路上涨至2600多点,涨幅达到27%,沪深300指数月涨幅也达到19%,这其中,大盘权重股功不可没,工行、中行成为大资金的抢筹对象,月涨幅分别达到62%和49%,是12月表现最牛的个股。进入2007年,我们认为大盘权重股有望继续成为股市的宠儿,其理由如下:

  首先,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以及股权激励机制的推行,证券市场的根本性制度问题得以解决,大小股东的利益趋向一致,这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创造了条件,并且这种制度变革所带来的业绩增长超过原来的预期,而受益最大的自然是大盘蓝筹股。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大盘蓝筹公司往往拥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实现比GDP更快的发展,其盈利能力还将继续快速上升,因而可享受成长性溢价。从发展趋势看,这些大盘蓝筹公司正在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主力军,引领我国证券市场真正进入大盘蓝筹股时代,从而进一步巩固牛市基础。

  其次,对于广大机构投资者而言,大盘蓝筹股不仅具有较高的投资安全性和流动性,而且内在价值突出,板块市盈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所以大盘蓝筹股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是必然的。近年来以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迅速壮大,特别是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证券投资基金发行进入高潮,出于价值投资理念,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又必须重点配置大盘蓝筹股,以构建最优的投资组合。因此,二级市场大盘蓝筹股筹码稀缺性日益显现,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受到持续不断的追捧是必然的,在未来的牛市格局中,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将更加明显,其投资价值也将日益凸显。中小投资者应紧跟机构步伐,重点关注各个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以分享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第三,从国际经验来看,大盘蓝筹股由于具有业绩优良稳定、流动性好、安全性较高等优势,其市盈率往往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以往由于存在股权分置等制度性缺陷,我国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这一状况正在得以改变,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有望经历折价——平价——溢价的过程,目前阶段,大盘蓝筹股整体上还是处于由折价向平价的转变过程中,其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像工行、中行、中石化、宝钢、联通、长电等大盘蓝筹股将继续成为机构投资者布局的战略性筹码,它们的估值将被重新挖掘和认可,而成为市场的持续热点。

  第四,中国股市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加快创新的时期,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都将在不远的将来推出。在这种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实际上被赋予了新的价值,也就是它们最有机会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和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这种超越于其自身的价值,在市场创新的条件下将会转换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外在动力。

  根据以上思路,我们选择目前估值偏低股价累计涨幅还不大的大盘蓝筹股作为1月份的重点品种:华能国际、上海汽车、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大秦铁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