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坚挺油价再遭国际市场倒逼(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7:04 北京商报

国内静观

  国际油价下跌

  2007年国际商品交易首日,国际原油价格迎来自去年冬日以来的最低谷。本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58.32美元,下跌2.73美元,跌幅近5%,为去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当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也每桶下跌2.48美元,达到57.96美元,为去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当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因需求萎缩而看跌时,中国国内的油价依然依照“家规”自行其是。中国石油市场一直以来与国际油价频繁的、大幅的波动形成强烈反差。中国原油价格曲线一直平稳上升。从2002年开始,13次调高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而降价只有一次,且降幅微乎其微。

  

国际油价受市场变化影响频繁变动,此次下跌是由于暖冬气候因素引起的需求减少。从去年7月国家油价开始进入下跌趋势以来,最低跌到过每桶50美元附近,最大的跌幅近30%。根据国际有关机构的预测,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跌到每桶40美元左右。

  这对石油消耗大的工业企业、消费者以及经营石油的企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但是对于油价与国家脱节的中国来说,远没有那样乐观。最大的受益者显然是垄断石油巨头,因原料成本的缩减,其盈利能力相应看涨。但石油批发价格却不会因此而降低。消费者,其他对石油能源有较大消耗量的工业企业都不能因此而缩减成本。

  缺乏弹性的国内油价,与国际价格的价差使得一些地区的走私猖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