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IPO新规首单启航 日照港一夜之间揽入多项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05 北京商报

  一夜之间,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港”)将多项第一揽入怀中。

  日照港昨日公告称,将首次公开发行23000万股A股,公司由此成为新询价制实施后的首单IPO。上市成功后,日照港将成为山东省第一个上市港口。

  “路演已经启动,现在公司领导都在外地进行推介。”公司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好事多磨

  为了上市这最后一步,日照港董事会成员已经等待了2年半了。

  据保荐人招商证券相关人士介绍,日照港早在2003年7月就通过了济南证管局的辅导验收以及招商证券的内核。2004年5月31日,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中国

证监会对公司
股票
发行的审核。据悉,该公司是2004年沿海港口4家首发申请上市的公司中惟一通过的一家。

  但由于内地A股市场暂停股票发行的原因,日照港的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随着全流通时代IPO的重启,日照港终于可以迈出最后一步了。

  “现在,就等着董事长钟兴昌下个月去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了。”公司人士难掩兴奋地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日照港成立于2002年7月15日,是由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兖矿集团、中煤公司、淄博矿业集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山西晋城矿业集团注册4亿元资金成立,其中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占绝对控股地位,兖矿为第二大股东。

  日照港今年1月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900万吨,同比增长40.97%,全年料可突破1亿吨。

  路演昨日启动

  昨天是新的《证券发行承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日照港也由此成为重启IPO后网上网下同时申购的首只股票。

  根据招股说明书,日照港本次公开发行2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3000万股。以2006年6月30日经审计净资产值计算,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69元。9月19日至9月22日保荐人招商证券将进行初步询价和推介工作。

  由于一整天都在忙于路演和推介,记者并没能从日照港董秘孙玉峰处获得更多详情。据记者了解,公司董事会成员早已经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启动了公司的路演。

  “日照港将争取在10月18日前完成上市。”日照港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

  根据IPO新规,日照港网下累计投标询价时间为9月25日13:00―9月26日15:00,同时,9月26日也是其网上申购日。这意味着日照港的发行将不存在时间差,机构资金将无法实行网上网下的套做。而原先IPO发行,网上网下都存在时间差。

  “而单从时间上看,从刊登招股说明书到网上申购,日照港将比同样拟在上证所上市的北辰股份少用4个工作日。”财富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

  计划融资10亿

  据悉,日照港将在上交所发行4亿股左右的A股,募集资金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

  “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规划中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大股东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日照港是我国重要的

铁矿石和煤炭出口港。但随着国家对港口码头的投资逐渐减少,如何解决资金缺口谋求更大发展就成了日照港的当务之急。

  “以2004年为例,日照港去年投资达42亿元,但全年利润却不过2个多亿。凭借自身实力,42亿元的还贷压力委实不小。上市成功对缓解还贷压力显然大有助益。”日照港务局某官员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毗邻的青岛港曾一度有过收购日照港的想法,但一直未能实施。“而通过与众多煤炭企业合资上市融资,日照港既能确保资金链条不会出现断裂,也可以使日照港摆脱被相邻的青岛港收购的命运。”分析人士称。

  “日照港上市主要为解决资金问题,减少国家对港口码头投资減少带来的影响,从而助其发展成为中国煤炭港口中转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企业之一。”新时代证券高级分析师郝晓辉表示。

  作为一个港口城市,日照港的上市也是日照城市发展的需要。

  “发展港口物流,是日照未来的重中之重,未来5年,日照规划投资100亿元,建成34个生产性泊位,并力争2010年使日照港的吞吐量达到2亿吨。”日照市市长杨军称。刘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