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仿真交易期指紧跟现货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高璐

  仿真交易期指紧跟现货创新高,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节后价格波动风险。

  新年仿真交易的第一天,股指期货跟随现货市场出现大幅震荡行情,并创下新高。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虽然目前仿真交易不存在节假期间外盘走势变化等风险,但仍应当注意节后价格剧烈波动造成的风险。

  受现货市场飙升,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4个合约全部创出新高,主力IF0701合约跟随现货拉升表现最为明显,跳空缺口较大,但仿真交易合约在下午收盘前并未跟随现货跳水,只是小幅回调。主力IF0701合约收盘报价2153.2点,涨幅达4.62%,持仓量减少11428手,全天共成交128940手。

  南华期货陈军志表示,由于现货涨势坚挺,在止损买盘和多头获利平仓推动下股指期货价格节节攀升。但他指出,从昨日盘中走势来看,投资者表现出比较有节制的减仓,说明投资者已经能够意识到控制风险的必要性。据他介绍,昨日该公司盘中强制平仓账户87个,共576手,但当天并没有出现爆仓账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节前最后一周南华期货共有19个账户存在保证金风险,强制平仓共96手。陈军志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还有不少投资者虽然已意识到大盘即将出现回调就做空单买入,但习惯于

股票市场的持仓留单且不关注节后现货可能出现的阶段性价格波动行情走势,在现货价格大幅拉升时没有及时止损造成。

  上海中期风控人员也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上海中期账户保证金可能存在风险的大约有400个左右,占交易账户近四成左右。爆仓账户约有10多个。账户情况与节前基本持平。该人员表示,现在期货公司客户的风险控制意识都比较强,满仓操作比较少,没有客户持满仓过夜。同时由于上海中期保证金水平相对比较高,两个近月合约保证金水平都在15%,而两个远月合约的保证金在20%和30%,所以期货公司比较容易控制风险。

  不少期货公司的风控人员均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和交易,目前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跟随现货联动走势展现完整,但同时投资者也应该明确,现在毕竟处于仿真交易期间,由于资金虚拟以及市场缺少套利盘存在等,与真实市场还存在差异,目前市场还是表现单纯的跟随现货走势,没有真正起到期货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等功能和作用。上海中期风控人员表示,由于节前受现货涨势影响,多头气氛太过浓厚,成熟投资者对于“大起”后的“大落”应该早做准备,目前由于不存在风险对冲,所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是在现货开始跳水后才表现跟随性回调的,如果在真实市场中,期货应该能提前表现现货回调的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