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原油价格持续下跌 商品牛市之下坚持还是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冯伟民】

  最近国内期市行情稍有转暖,沪胶燃料油白糖都在营造小幅反弹。从国际商品期货市场来看,原油已经形成较明确的头部趋势,即便随后展开B浪反弹,也很可能继续营造双头或者多重顶形态。东京胶和纽约原糖则早已大幅回落,目前已经在营造一波反弹行情。只有伦敦铜,依然在7300美元至8000美元箱体来回晃荡。只不过这次面临的不是向上破8000美元创新高的问题,而是7300美元防线能否守住的问题。

  尽管近几年商品期货市场很多品种接连上扬,但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是铜和原油。2002年以大豆为代表的农产品,上升趋势波澜壮阔,但农产品毕竟一年一生,有丰有歉。丰产之后很容易改变供需形势。钛、铟等小金属走势更为亮丽,但与大多数人的生活联系较少,更多集中在大型和快速消费品里。铁矿石和煤炭全球基础保有量相当高,供应不存在中断甚至短缺的可能。黄金则作为金融产品,保值和抵抗通货膨胀的意义更浓。而铜和原油,一个是金属龙头,与世界工业化进程息息相关;另一个是工业血液,全球消费升级目前还离不开这个当家能源。

  现在两大龙头已经明显疲惫,是否预示商品期货牛市进程已经结束了呢?首先来看原油见顶及随后的消息面表现:8月上旬在伊朗核问题和担心飓风影响原油供应利多因素支持下,原油还摆出冲击80美元的架势。但随后急转直下,期价持续下跌一个月,击破70美元大关,跌至65美元附近。更有戏剧性的是消息面上,先是美国雪佛龙公司宣布发现储量150亿桶的巨型油田,将美国原油储量提升至50%。随后沙特石油官员表示以现有开采速度,沙特原油足够开采90年,而全球原油可以支撑140年。这些消息在前期原油不断上涨时没有出现,反倒在基金多翻空之后及时出现了。

  再看看铜,目前伦敦铜在7300美元至8000美元之间形成了较大箱体。现在最关键的是7300美元能否守住。尽管全球铜矿勘测方面没有什么惊人发现,并且整体库存依然偏紧,但市场仍然显得缺乏信心。从目前到年底,还会有多家铜矿劳工合同陆续到期,面临劳资谈判问题呢?即使罢工又能坚持多久呢?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供应呢?

  所以说全球商品期货两大旗帜已倒其一,现在期铜又面临重要关口。铜市也好,商品期货市场整体也好,目前最关键的是信心。究竟相信世界经济再上台阶需求不减,还是怀疑高价已扼制需求供应即将跟上。总体看,尽管多头还有伊朗核问题及金属低库存、罢工等几张牌可打,但商品牛市已不象上半年信心强劲。伦敦铜是金属关键,也是商品期市的缩影。如果7300美元守住,年底市场还有回暖可能,放弃引发下跌不一定立即转为熊市,但至少表明牛市单边上涨时代已经结束,商品期货市场将进入宽幅震荡阶段。

  (金元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