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深圳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可获310万元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44 深圳商报

  深圳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再出重大举措:五年内推2000家企业参加“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

  【本报讯】深圳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再出重大举措。为进一步鼓励、引导深圳市自主创新企业通过改制、私募融资、公开上市而获得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并帮企业突破在管理、融资和市场开发等方面遇到的“瓶颈”而迅速发展壮大,市政府推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重要支持网络和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该计划引人关注的是,深圳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最多可获310万元资助。

  昨日上午,市科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华南)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共同举办“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推介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和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蔡炎出席并讲话。助推2000家企业参加“路线图计划”

  据悉,深圳市近期启动的“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首要的目的,就是要以一定的政府资金投入,依托华南交易中心,构筑多层次

资本市场平台,聚集各种创新要素、资源,有效解决深圳市广大中小科技型企业面临的融资、发展问题。

  据市科信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实施这一线路图计划,目的就是要对处于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创新环节”上予以大力支持。前不久市里推出的科研资金安排,已做出明确的资助计划:凡入选该计划的自主创新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可获得10万元资助经费;进入上市辅导期,可获得100万元资助经费;在海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可获100万元资助经费,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可再获得100万元追加资助经费。这样,根据几个阶段的资助叠加申请,企业在参加整个成长路线图计划过程中,最高可获得310万元资助。

  市科信部门的计划是,在未来五年内,在全市吸引约2000家企业参与路线图计划,有力推进深圳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步伐。

  加快优质中小科技型企业上市进程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昨日表示,广大深圳中小科技型企业,应抓住机遇,利用深交所这个良好的融资、上市平台,尽快“做大做强”,并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再上台阶。

  陈鸿桥在介绍

中小企业板目前良好的发展运行情况时提出,目前,无论从“基本面”还是“硬条件”讲,深圳市中小科技型企业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深圳市拥有为数庞大、创新能力极强的一批中小科技企业,基本条件处于全国前列;二是一些优质的科技型企业,科技“含金量”较高,而且具有较强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三是培养了一批素质较高的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此外,深圳企业具有浓厚的市场竞争意识,运作较为规范。这些,都使得深圳在培养“后备上市资源”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国内首个股权私募融资制度推出

  “这次发布和推出‘路线图计划’,最大的创新和亮点,还是华南中心在国内首次推出了面向股份制企业、基于合资格投资人注册登记制度下的股权私募融资制度。”华南交易中心运营机构——深圳高交所总裁常进勇表示,以前,一说起私募融资,就让人想到“非法集资”——那时因为这方面存在法律缺失和空白,近期,随着新《公司法》、《证券法》以及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出台,私募融资的法律障碍已彻底排除。华南中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第一时间,参照美国等国际资本市场惯例,根据国情,首次推出的国内第一个基于合资格投资人注册登记制度下的股权私募融资制度。

  据悉,根据这一股权私募融资制度:凡具有一定专业投资经验和个人金融资产达到规定数额的自然人以及专业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在华南中心注册登记为“合资格投资人”,并作为华南中心场内特定的投资群体,将参与、支持路线图计划中的创新型企业的股权私募融资。

  预计华南中心此次推出的“合资格投资人注册登记制度”和私募规则,将为企业的股权私募提供有效的操作平台,极大地激发全市科技企业参与这一计划的热情,并助推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和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和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洪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