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 防止信贷扩张从头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 杨永光

  国海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 杨永光

  在历经2006年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昨日,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至9.5%的水平,显示出央行持续回笼流动性的决心。与去年三次上调相比,本次上调显得更为紧迫,对市场而言,虽然同样回笼了1600亿左右的资金,但对市场机构心理上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小。

  从此次调整的意图来看,专家认为其最直接的目的主要是防止2007年的信贷扩张。众所周知,银行的放款多在3、4月份,信贷计划估计在2月份左右就完成了,若回笼流性的时点放在4月份之后,对完成今年的信贷总规模要求的难度就很大了。

  日前,有业内人士发表了其对2007年我国贸易顺差的看法,认为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将会达到2500亿美元的水平。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这将给国内每月带来超过200多亿美元,也就是200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一方面央行需要对冲日益庞大的央票到期投放资金,另一方面还需对冲由于资金流入带来的新增流动性,压力确实相当大。

  流动性过多的根源在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或者说是持续不断的资金流入所造成的。要根除这种现象,必需从减少资金流入着手。对此,央行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小幅加快

汇率的升值幅度,降低人民币被低估的程度。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幅度为3.3%,我们预计今年将达到4%-5%左右的水平。第二,对外汇宽出严进。几天前央行刚刚公布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对个人外汇进行年度额度管理。结果造成个人在结汇时不像以往自由,若非贸易原因的结汇超出额度要向外管局申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个人大量向银行结汇的行为,从而减小了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第三,增加对外的支出和收购。去年以来,国内大企业对外的并购行为明显增多,收购的对象包括国外石油、银行等机构。同时,对国外一些大宗商品,如飞机、火车、精密设备的采购力度明显加大,力求减小贸易顺差来减少外资流入。

  我们认为,上调

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从去年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情况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一次比一次少,今年这次将延续这个规律,对股市和债市的影响都将是暂时的,因为未来一段时间新增流动性会使得市场又恢复到接近目前的状况。另外,按目前的趋势,未来还有上调空间,估计年内还会再上调1-2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