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卢铿:在后房地产时代保持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铿:在“后房地产时代”保持领先地位

  沈柬贝 王益

  在卢铿看来,一波复一波与房地产相关的“细则”出台,正引导着中国的房地产业进入“后房地产时代”。在这个时期,房地产业的政策、资源、产品和市场等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行业重新洗牌、企业战略转型等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在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铿看来,一波复一波与房地产相关的“细则”出台,正引导着中国的房地产业进入“后房地产时代”。在这个时期,房地产业的政策、资源、产品和市场等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行业重新洗牌、企业战略转型等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2.7%。而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4.22%,完成重大整合重组而闯入地产前10位。在卢铿看来,国资系地产企业的大力整合正是要让人们看到大型国有企业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复兴。

  “其实,中国房地产业和居住文化已走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最前列。”卢铿指出。

  希望在很有未来的企业中

  做好自己

  有一个习惯,卢铿坚持了八年,即每天早晚做100个俯卧撑。这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

  卢铿的祖父是中国近代四大实业家之一的“一代船王”卢作孚。卢铿很强调祖父在思想和追求方面带给自己的影响,这些使得他在从事商业的同时能富有学者气质。

  据说,他已坚持3年写着一种特殊的日记:既不记日常琐事,也不记感情历程,而是每天给自己设立一个思考的题目。这份日记成为他自己思想的档案。

  “关于上实现在所做的项目,我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平台和空间,容纳的是创意的过程。对于商业来说,我们只是赋予创意一个主题。”卢铿表示。

  就在一个月前,

财政部发布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去年部分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严重失实,39家房地产企业隐瞒过半利润,共查出资产不实93亿元,收入不实84亿元,利润不实33亿元,他们账面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为26.79%。

  “我觉得需要提醒的一点是,被曝光的39家企业并不能代表主流。”卢铿说。

  但是,卢铿认为房地产业的真实利润并没有外界估计的那么高,他提供了一组数据:“统计数字表明利润最高是在1992年。这几年价格虽然一直上涨,但竞争要求发展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商的成本在提高。”

  不过,卢铿预测,上海的土地资源比较紧张,再加上国家现在施行的土地“招、拍、挂”政策,地价一直居高不下,有可能明年还要上涨,建材的价格也没有下降,“这种情况下上海的房价是很难降下来的。”

  对于外资进入房地产业,卢铿认为这是必然的,他说:“国内融资渠道有限,而国外又有太多资本,像欧洲、中东,现在这些资金已经不再集中在美国,而是向我们涌来。”卢铿还认为,中国优质物业过多地被外资持有,尤其是有些外资在暗处操作、掌控,这不是一件好事情。政府应该更多地关注整栋收购现象背后的问题,及其对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影响。

  卢铿还表示,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下中低价房,如果政府在政策方面加以引导,开发商会多建中低价位的住宅产品。对于所在企业新的未来规划,卢铿希望能在“后房地产时代”保持区域的领先地位。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卢铿称“希望能在一个很有未来的企业中做好自己”。

  文化可以撬动资本

  由卢铿在房地产业首倡的“新住宅运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0年6月,卢铿在他的一篇文章里阐释了“新住宅运动”,这是以住宅产业为背景的文化创新运动,“将为中国住宅产业的未来一段历史时期设定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航标。将会促进现行相关政策的合理化调整,促进住宅产业队伍及其产品广泛而深刻的进步,催生住宅行业发展的崭新秩序……新住宅运动不只关心物化的住宅建筑或小区从量到质的进步,更关注新时代的居住文化在东西方文化交融之中的形成、成长和丰富。”

  卢铿透露,上世纪90年代去美国洛杉矶的一次考察,让他非常震撼。“我们发现,文化产业在洛杉矶的GDP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美国的电影中心好莱坞在那里。不仅如此,类似剧院、博物馆、游乐场这样的文化场所在洛杉矶比比皆是。我们原先认为文化的东西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也无所谓什么产出。到那时,我们才真正认识到文化也是一笔财富,也是一个产业,看迪斯尼可以撬动多少资本就知道了。”

  也正是从那时起,已在房地产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卢铿,站在了一个新的角度,开始对这个行业进行重新的审视和理解。

  1999年,中城房网第一次会议,全国十八家发展商代表来到深圳。卢铿听了一些开会发言,发现大会探讨的都是技术问题、经济问题。会间休息,他与王石交流,提出住宅产业本身的发展不能够只依靠技术和经济观念来解决问题,唯有源自全社会的文化关注才能从根本上改革这个产业,促进它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对内需市场影响极大的住宅产业还会对社会生活和民族文化的进化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卢铿提出能否来场“新住宅运动”,王石很赞同,当时就宣布了这个议题。

  “我2004年初去日本时,碰到一个日本企业家,他在一本《2050年的居住》的书中提到,经调研发现,如果儿童居住的物理空间比较高,成长后的创新能力比较强。我们受此启发,海上海项目既能建造良好的物理空间,又营造良好的精神空间。”

  卢铿对今后在上海营造创意教育环境十分有信心。“加上GDP和PPP(购买力平价)等的高速进步,我们看到大量居住及商业房地产品拔地而起,还有大量的私人汽车出现,城乡文化艺术形式和新的职业形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时候,我们应当去努力构想有可能改变未来生活的种种方向及形式,这将成为我们构思新的产业格局与改变旧的商品形态及服务模式的一种新的指导思想。”卢铿说,“我们就是要借助我们的项目,借助我们的理念,营造一个能够培养和激发人的创造力的环境和氛围。”

  卢铿

  ● 1950年3月生于香港

  ● 1952年,返居祖籍重庆

  ● 1966年,毕业于重庆一中

  ● 1978年至1982年,东北工业学院(现东北大学)钢铁冶金系学习

  ● 1982年至1984年,冶金部武汉钢铁设计研究院工作

  ● 曾任新加坡维信集团驻中国首席代表、华新国际集团CEO兼总裁等

  ● 首倡“新住宅运动”,为其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