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水区政府低调转让健力宝股权 悄然引退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8.87%股权以1428余万元挂牌

  伍静妍

  健力宝集团国有股权的退出在悄无声息中进行。

  日前,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受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托,低调将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健力宝”)8.87%的股权以1428.096万元的价格公开发售。

  据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所挂的公告,委托人是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国盈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而转让标的,是健力宝8.87%的股权,挂牌价是1428.096万元。与该股权困绑销售的,还有健力宝共计约9059.58万元的债务。

  出让方除要求股权购买方除了支付转让金和承担债务外,还设置了几条限制要求。其一,必须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依法注册,有效存续并经2005年度后年审合格。此外,还要预先汇入300万元作诚信金。公告称,购买方递交的竞价标的资料必须在2月16日17时前提交。正式竞价时间定于2月26日下午15时。

  三水区政府有关人士称对此并不清楚,“

健力宝国有股作为国有资产,公开挂牌也是符合公开交易原则的。”对于健力宝股权结构即将发生的新变化,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吴福章也采取淡化态度,表示股份转让不会对公司的产品与销售造成影响。

  此前长达数年的健力宝股权风波中,三水区政府一直以高调姿态出现。这次悄然引退,似乎为统一此后入股健力宝埋下伏笔。

  在2005年10月统一掌控健力宝贸易公司后,外界一直认为控股健力宝才是统一的终极目标。然而,到目前来看,统一在控制健力宝贸易公司后,在健力宝股权层面却是一直未有法律层面的收购。叶红汉几乎在统一掌控健力宝贸易公司的同时,从当时健力宝大股东

汇中天恒的手上获得58.3%的股份,坐上健力宝董事长的位置。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叶红汉一直以董事长和大股东的身份出现。

  虽然汇中天恒退居第二大股东后,其原在健力宝集团的所有派员全部撤出,令外界猜测其与叶红汉、统一三方已经达成相关协议,全线退出。但健力宝一直称,汇中天恒手上仍持有32%左右的健力宝股权。而记者从三水区工商局方面了解到,在工商登记层面上,健力宝的股东名单上还未有统一的名字。

  虽然珠海产权交易中心方面称目前不能公开现阶段有哪些企业参加竞购,但有知情人士称,这次的竞购方除统一外,对其他企业意义并不大。“即使成功,也只能获得健力宝8.87%的股权,不能取得实质话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